人氣 5127

蓋大樓拆遷古建築 新莊都更惹議

#地方 #公辦 #都更案 #拆除 #古蹟 #文化資產

記者陳雨鑫、周毓翔/板橋報導

新莊派出所公辦都更案昨進入實質審議,預計拆除新莊廟街舊時的新莊郡役所、日式宿舍群等,另外重建80年歷史建築武德殿,當地將興建水岸住宅,但引起破壞文化資產的批評聲浪。

新莊派出所公辦都更案昨進入實質審議,預計拆除新莊廟街舊時的新莊郡役所、日式宿舍群等,另外重建80年歷史建築武德殿,當地將興建水岸住宅,但引起破壞文化資產的批評聲浪。(記者周毓翔影攝)

新北市城鄉局代理局長邱敬斌昨天表示,已聽到地方不同的聲音,會考慮研究以不破壞、不搬移的方式,保留武德殿及其文化意義,至於新莊郡役所已作為新莊派出所使用,後方的日式宿舍也荒廢許久,都不具保存價值。

邱敬斌說,水岸住宅為公辦都更案,原本為一般都更案,未規畫興建社會住宅,但當地民眾反映希望政府能藉此案釋出社會住宅,因此,目前規畫300戶回歸給市府,以市價販售,另外100戶作為社會住宅,但此決議尚未定案,將再作研擬。

依據目前規畫,當地將興建2棟水岸住宅,分別高達27樓及33樓,武德殿將拆除重建,移至大樓前方。

財政局說,當地長期巷弄狹窄,防災機能不佳,建物老舊不符耐震標準,市民居住安全及環境品質有待提升,更因缺乏人行空間,常見人車爭道險象,公共停車空間也不足,透過公辦都更可加以改善,並釋出部分空間作為廟街文化性服務設施。

財政局表示,更新範圍內皆已完成文化資產審認,僅武德殿列為歷史建築,另可保留新莊派出所一樓原始建築外牆、新莊停管場二樓後方屋頂木桁架,其餘建物則無保存必要。

另配合捷運新莊站開通,規畫105個機車停車位供公眾使用,再提供600多坪文化性服務設施,保存新莊地區歷史文化及特殊技藝,提供參觀。當地現有2株榕樹、2株蓮霧及2株茄苳樹老樹,也將在區內移植保留。

新莊社區大學營造專員張繼元表示,新莊郡役所、日式宿舍群和武德殿,都見證廟街從清代繁榮至日治時期的歷史,應重新啟動文資審查、都更聽證,用其他方式活化新莊廟街。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昨天表示,任何文化資產在地球上消失,都是人類共同的損失,如何把文資保存與都市發展結合,政府與市民應該共同努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