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30

加重不動產持有稅? 財部: 稅負恐過重

#多空 #不動產持有稅 #稅負 #資本利得稅 #所得稅 #房屋稅 #地價稅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針對業界提出房地合一稅改要從最簡單的持有稅做起,即調高房屋稅和地價稅等稅目,財政部表示,這波不動產稅改主要鎖定的是買賣房地產的資本利得稅,將在所得稅上進行改革,若驟然全面調高不動產持有稅,持有房屋的民眾稅負恐過重,且影響範圍將更為擴大。因此將優先處理買賣不動產,必須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

財政部房地合一課稅研議課稅方向(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財政部高層表示,我國對買賣不動產採房地分開課稅,在稅制設計上是獨步全球,全世界沒有國家這樣做,這也導致許多買賣不動產的資本利得課不到稅,為了防杜逃稅漏洞及健全稅制,有必要進行不動產資本利得稅的改革。

外界期待加重不動產持有稅,以抑制炒作歪風,立委曾巨威對此表示,房屋稅、地價稅等持有稅,屬於地方政府所管轄的財產稅,一旦全面調高,等於擁有不動產的民眾,每年所繳稅負將因此增加,而增加的稅收又只歸入地方,長久下來將「嗑掉老本」,會吃掉我國課稅的稅本。

財政部官員說,不動產稅改分為三部分,持有稅方面,立法院上會期才剛三讀通過,調高非自住房屋的房屋稅稅率,已獲初步成果,反觀買賣不動產的高額利潤,不僅炒高房價,所繳稅負也低,才是民怨積累之所在,因此將優先處理買賣不動產必須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

不過,財政部的說法也引起稅改團體的質疑。房市改革行動聯盟揣測,因推動「資本利得實價課稅」阻力可能較小,而持有稅牽動範圍較廣,因此財政部暫不提及。

房改盟表示,不動產稅改如僅交易稅房地合一,持有稅卻仍以公告價格為稅基,改革恐將未竟全功,建議政府將大量估價應用於不動產評價,以進行全面稅基重估作業,並以一年為期,檢討與修訂房屋稅條例、土地稅法、土地法、平均地權條例、所得稅法及相關法律,並以實際交易價格作為不動產相關稅制的基礎,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