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820

二類謄本禁令 房仲:世紀災難來了

#政策 #房仲 #林正雄 #打房 #謄本 #建商 #內政部 #奢侈稅 #房價 #個資法

好房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8月20日是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號召全台上萬名房仲走上街頭的日子,導致這次遊行的原因,除了政府一連串查稅與抽銀根的做法,讓市場買氣直直落,嚴重衝擊房仲業生計,對房仲最重要的二類謄本9月15日即將禁止非相關人士調閱,業者批評,新法上路雖然可能維護個資安全,所造成的其他衝擊將如同「世紀災難」。

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20日將號召萬名房仲業者走上街頭抗議。(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拍攝)

林正雄認為,今年9月15日將實施「取消二類謄本調閱權」的法案,將嚴重影響不動產業發展;房產經紀人、地政士等都是通過國家考試的專業人才,應當給予信任並採取配套措施,若有洩漏個資之事實可取消其專業資格以及重罰。(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針對二類謄本影響,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多次與內政部開會,目前尚未獲得具體回應,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認為,太過倉促或不完整地實施政策都會產生後遺症,現階段可能為選舉考量,政府才不願接受業界意見。

「這會是一場大災難」林正雄強調,新法上路將影響不動產市場的交易秩序,甚至不排除有詐騙集團等不肖人士會趁機介入,預估法院的訴訟案件每年將增加3~5萬件;他還指出,不僅買賣,連不動產調查、銀行徵信都受到影響,舉例來說,民間自辦重劃區將面臨無法整合地主,往後只能由政府來做;又例如路權糾紛,雙方不再能調謄本直接協調,一定得告上法院才能解決。

內政部限縮二類謄本的調閱權限,主要用意為避免仲介或建商利用謄本註記的個人資料騷擾屋主或地主,然而房仲認為,現行法規已有《個資法》保護民眾隱私,業者如有違反將遭罰6~30萬元,且可連續開罰,加上行之有年的《不動產仲介經紀業管理條例》,政府實在不必疊床架屋,徒增困擾。

東森房屋興安店倒閉,由永慶、信義、住商三間房仲代為出租。(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林正雄還說,政府近年的房市政策目標為抑制房價,但觀察奢侈稅實施後,交易量大幅縮水,導致房價不減反升,後來停車位獎勵規定取消、公告地價「搶錢」似的連年調漲,明年七月還有容積移轉新制上路,在在都促使房價不斷上漲,多頭馬車下的政策,結果本末倒置。

若房市不僅氣持續,可能掀起另一波「房仲倒店潮」,林正雄表示,很多店頭對政策失望結束營運,也有部分店頭對房市仍有期待加入市場,整體看來,今年除了新北市約有200家店頭收攤最為嚴重,總店數應與去年持平,不過,未來二類謄本及實價課稅將是房仲業兩大挑戰,若無法撐過難關,恐怕會有一、兩成店頭慘遭淘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