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82

奢侈稅打炒房 進帳45億

#政策 #奢侈稅 #打房 #房市 #房價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重稅打炒房有成。財政部發布最統計,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奢侈稅)施行20個月以來,國庫收進45億元炒房稅,占全部奢侈稅收的67%,5都同步呈現量縮現象,房產熱區台北市則「價量齊跌」。

奢侈稅打房有成效,台北市出現價量齊跌。(圖/好房資料中心)

財政部觀察,台灣地區的房產交易價格在奢侈稅開徵後,已無異常飆漲情形,房價逐漸回穩,可以「量縮價穩」形容,北市2012年10月份每坪單價,甚至較實施前2011年1月份下跌6.26%,加上投資性購屋需求明顯下降,雖5月施行屆滿後將奢侈稅,但財政部認為,奢侈稅仍有其存在的必要,現階段傾向維持,暫無「廢稅」的需要。

據財政部統計,台北市自2011年6月奢侈稅開徵以來,成交量即呈萎縮,以2012年全年與奢侈稅實施前1年(2010年)相比,交易量縮減39.11%;如就房價觀察,2012年第1季較2011年第1季,台北市的房價亦下滑2.13%。

比較其餘4都,包括新北市在內的房產交易量都減少,其中,新北市縮減36.08%;成交量減幅最小者首推高雄市,只有0.62%。至於其他直轄市的房價,除台中微跌,多數仍上揚。

奢侈稅主要針對出售持有2年以內非自用房屋及其坐落基地,及可供建築的都市土地課稅,並以其交易價格按稅率10%或15%課徵特銷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