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66

抑制房市炒作 莊孟翰:應走實價課稅

#政策 #實價課稅 #實價登錄 #房價 #房市 #奢侈稅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日前表示,將於6月底前檢討奢侈稅。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26日指出,若想抑制投機客炒作房價,奢侈稅並非釜底抽薪的辦法,應朝實價課稅方向走,才能讓房市更加健全。



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26日在台北市政府舉辦「創新與永續發展」論壇,莊孟翰也受邀出席。他在接受訪問時說,實價登錄實施至今,不過才短短幾個月,資料量還不夠,應累積5年以上,房價漲跌幅的趨勢才會更清楚。

莊孟翰認為,實價揭露的目的不僅止於資訊透明化,重點是和稅制的連結。他解釋,實價登錄實施後,部分「膨風」房價已下修10%到15%左右,賣家也比較不會亂開價,只是價格跌幅仍無法滿足多數購屋者的需求,「房價縱然跌了,大家還是買不起!」

莊孟翰分析,奢侈稅並不足以解決炒房問題,應朝實價課稅方向走,才可能有效抑制投機炒作,而現階段的權宜之計,可採取調升公告現值、增加持有稅等作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