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45

製造房市災難? 奢侈稅應朝「資本利得稅」修正

#政策 #實價登錄 #實價課稅 #奢侈稅 #土地成本

記者陳美玲、郭及天/台北報導

 

政府傾向奢侈稅只修不廢,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昨(19)日表示,若政府只修不廢,應把奢侈稅朝向「資本利得稅」方向修正,有獲利才有課稅的條件,如果政府沿用以交易稅方式處理,就必須調降稅率到3%至5%,不應該過高。

 

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表示,奢侈稅應朝「資本利得稅」方向修正。(圖/好房資料中心)

 

 

洪嘉昇強調,現行奢侈稅如同交易稅,只要在兩年內買賣就要課10%至15%的稅,這是不合理的,若政府不論賺賠,一律都要課稅,建議應該調降稅率為3%至5%。

 

他認為,政府的奢侈稅若只能修正,必須要往有獲利才課「資本利得稅」方向修,兩年內房屋買賣有獲利的賣方,若課10%至15%的稅,也是合理的事情。若政府執意要延長奢侈稅年限,或對多屋的買方課稅,對市場是負面影響,只會讓交易量陷入窒息,但對房價仍難以撼動。

 

永慶房產集團總經理廖本勝認為,應該對課稅金額設限,不應超過屋主獲利金額,以符合稅賦公平;並建議現行法規頂多再沿用兩年,且不再延長持有年限,兩年後落日。

 

廖本勝表示,建議在兩年的奢侈稅修法過渡期、緩衝期中,加速檢討配套的稅制改革,適度提高非自住屋主的持有稅,並讓售屋所得能結合實價登錄,漸進達到實價課稅的效果,兩年後,短期交易的價格資訊均已掌握,可進行實價課稅;長期持有、自用者,則可調整稅基、稅率,適度輕稅。

 

台灣國際不動產發展協會理事長賴正鎰也呼籲,實施奢侈稅兩年來,已達到打擊短期炒房風氣,政府最好先暫緩或維持現狀即可。現階段絕不適合再延長年限,若執意推動,無異是打趴房地產,製造房市災難,衝擊房地產上下游產業約300萬人的生計,屆時只會全民受傷。

 

賴正鎰說,政府去年決定要逐年大幅調高公告地價,要使地價貼近實價,土地成本已經提高,若選在此時再延長奢侈稅年限,並增加買方也要課徵奢侈稅的話,只會「稅上加稅」,最後只是將新增成本轉嫁給買賣房產者,推升房價愈來愈高,增加購屋負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