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17

黃耀輝:實價課稅是終極目標 先提升實價登錄質量 

#政策 #奢侈稅 #實價登錄 #實價課稅 #實價揭露 #不動產 #預售屋 #房市 #稅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財稅系教授黃耀輝口述,記者吳泓勳/整理報導

實價課稅本來應該是天經地義的事,是相對最為公平的稅制,但台灣目前卻是難以達成。長期而言,理應藉由實施實價課徵不動產利得以抑制房市炒作,但就現階段而言,最理想仍必須仰賴奢侈稅。

黃耀輝認為,本應該由實價課稅作為抑制炒房的工具,但現階段來看,仍須仰賴奢侈稅。(圖/好房資料中心)

目前來看,不要說是實價課稅,光是去年上路的實價登錄,台灣也是耗費一番拉鋸才得以施行。但針對不動產進行實價登錄甚至於實價課稅,對全球許多國家而言,卻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

近期奢侈稅實施兩年之後,外界開始討論如何進行修訂,及是否該廢除奢侈稅,或設定落日條款的聲浪也逐漸興起,也有聲音建議以不動產實價課稅代替現行的奢侈稅。

但台灣想真正走向實價課稅的路是很困難的,先不論各項技術資料、規範配套,在制訂實價登錄制度時,就已將實價課稅綁上一條繩子。

去年政府通過包含地政三法等居住正義五法之後,依照內容條文,不動產業者應該在過戶或成交後30日內,向主管機關申報登錄,包括實際交易價格等案件資訊;並以區段化、去識別化方式提供查詢。

雖然看似朝實價課稅邁進一大步,但卻已隱藏障礙。舉例來說,其中的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已註明不動產交易價格資訊,必須在相關配套措施完全建立,並完成立法後才能成為課稅依據,如何認定配套完全建立呢?

此外,不動產實價課稅涉及的產業團體與利益太多,過去不是沒有財政部長想要推動,但卻也因此而下台,可見中間牽涉的關係之深。雖然隨著台灣過份高漲的房價,人民的意見與不滿,已促成改革,但目前仍不夠成熟。

以房價所得比來看的話,根據主計總處近期公布的2012年每戶可支配所得,以30坪住宅的平均成交總價顯示,台北市房價所得比已高達11.9倍。

因此我認為,想要真正抑制房價飆漲,往實價課稅長期目標前進前,首要課題在於提高實價登錄的品質與揭露筆數。

舉例來說,雖然實價登錄已經上路接近一年,但預售屋揭露筆數與品質卻相當糟糕,不動產業者利用自銷不請代銷業者,規避成交後的登錄;或是與代銷業者簽訂長約,等到預售屋都銷售完,房屋蓋好之後才揭露。這導致目前預售屋的實價登錄真實性相當不足,跟實際成交筆數相比不到十分之一。

此外,揭露的品質也是個問題,目前實價登錄採區段化、去識別化方式揭露,這幾乎也是台灣獨有的變形產物。在國外,想要知道某門牌號的房屋成交價可以輕鬆查到,但台灣卻只能以50個門號做一區段揭露,內政部未來應加速縮小區段,例如改以10個門號做一段區間。

而台灣大約有1,000萬棟房屋,但經過一年僅揭露約30多萬棟,如果按照這個速度,想要全數揭露一遍做為課稅基礎,至少要30年之後,因此明顯必須加快揭露速度。對此則建議可盡量善用估價師專業,即便該地區不動產未交易過,估價師也可專業計算評估實際價值,將有助於揭露不動產實際價格。

因此,正在討論如何修訂、提升奢侈稅的效果時,就貿然要廢除,並改為實價課稅,明顯是有難度且相當危險。應先解決目前法條規範必須有完善配套的問題,並完善實價登錄的質與量。

否則若輕易先行廢除奢侈稅,屆時不但實價課稅無法上路,或為屈就各方壓力而打折,沒有達到應有抑制房價的效果,也是徒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