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02

大陸房市 投資風險

#多空 #房屋限購令 #經濟成長 #寧波 #昆明 #廈門 #成都

記者吳瑞達/報導

大陸實施房屋限購令多年,導致大陸房市交易慘淡,衝擊經濟成長,因而不少城市近期紛紛解禁鬆綁。在大陸房地產研究機構的報告中,未來一年大陸各城市的購屋風險,以寧波、昆明的風險最大,廈門與成都則相對安全。

2014~2015年度中國35城房地產投資風險排名(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大陸媒體報導,最近,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發表一份「2014~2015年度中國35城房地產短周期投資風險識別系統報告」。

該報告取樣的35個重點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和重慶4個直轄市,以及南京、杭州、廣州、武漢、成都等31個城市。

據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表示,這是預測未來一年(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的風險排名,在當前市場情況下,可說是房價跌幅排名。

在這份報告上提出,影響未來一年市場的核心指標,包括市場需求、市場供應、市場供求、房價偏離度等4個一級指標,以及14個二級指標。

深圳 房價偏離度最高

該報告創造性地導入房價偏離度與房價收入比偏離度,這在大陸同類報告中,尚屬首次嘗試。透過標準化與加權平均,得出35個城市在2013年房價偏離情況。得分愈高,房價偏離愈大,市場風險愈大。

從房價偏離的綜合排名來看,大陸4個一線城市毫無意外的分列1至4位,排名分別是:深圳、北京、上海、廣州。報告分析,主要因為在2012~2013年,市場回溫期間,房價領漲全中國。

貴陽、昆明、西安則排名最後三位,此類城市近些年房市交易熱度不高,房價漲幅不大,房價偏離度最小。

整體而言,在未來一年,大陸房地產短期的跌價與景氣蕭條的過程當中,房價偏離愈大的城市,調整幅度可能會更加明顯,而偏離相對較小的城市,房價跌幅的空間則相對較小。

不過,房價短期變化主要由供求關係決定,比如嚴重供大於求的杭州與寧波,2014年的房價調整幅度,會明顯大於北京、上海、廣州與深圳。

該報告對35個城市進行投資風險度的排名,其中,得分越高的城市,說明未來一年,市場形態較差,預計降價幅度較大,企業進入的風險越大。反之,則風險相對較小。楊紅旭提出,2014~2015年度,大陸房地產企業不宜在高風險城市購地,但可以關注一下風險較小的城市。

從四個風險指標來看,綜合得分排名前五位的城市,依次為寧波、蘭州、昆明、瀋陽與太原,也就是說這5個城市,房價下降的風險最大。

寧波 投資風險度最大

這些城市的共同點,在於供求關係失衡,市場供大於求,同時,未來市場整體需求較弱。其中寧波在2013年,銷售住宅存銷比,位居35個城市之最,說明市場未來1~2年間,庫存去化壓力最大,房價上漲的空間小。

綜合得分排名後5位的城市,依次為廈門、大連、成都、武漢與鄭州。這些城市的共同點,在於市場需求旺盛,供應規模與壓力較小。

其中,大連、武漢與成都房價偏離度較低,一方面房價收入比偏離度均低於6%,另一方面房價增幅偏離度均低於2%。市場發展較為健康合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