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639

2018Q3房市黑天鵝多 葉凌棋:房價看不到起飛徵兆

#永慶房屋 #房價 #房市 #房貸逾放比 #央行 #利率 #房貸 #升息 #賣壓 #多空 #寬限期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採訪報導
 
2018年已過半,房市即將進入第三季,在國內外干擾因素充斥的市場下,能否延續過去一年來持續翻紅的交易量,永慶房產集團今(21)日於前瞻趨勢記者會中指出,整體房市從緩跌格局走向「平盤橫向整理」,但升息將成為市場最大變動因素,再加上金管會提出控管措施下,北台灣的房市對買賣雙方皆需要高度警戒。
 
歷經3年多來的盤整,房價逐漸到達買方心中甜蜜點,根據永慶房產集團最新發布的2018第三季趨勢前瞻報告分析,依網路會員調查結果,全台看跌今年第三季房市比例,由上季44%降至41%,連八季收斂,認為會維持不變的比例則連11季增加。
 
永慶房屋業務總經理葉凌棋分析,下半年市場不宜過度樂觀,國內外影響因素多。(好房網新聞中心)
葉凌棋 (好房網新聞中心)
 
事實上,七都房價與相對高點時相比,跌幅均有一成左右,各別來看,台北市2018Q3房價較高點時跌13.1%、高雄市跌12.5%、新北市跌11.6%,為跌幅較多的行政區,其他桃園以南的四個都會區跌幅則均在一成以內;而針對房價截至目前的下跌幅度,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民眾面對Q3房市,除新竹和台中看跌比例較低,超過六成比例認為價格將持平盤整外,雙北市消費者對房市最為悲觀,仍有半數看跌,尤其希望北市再降價12~20%才願意進場購屋,顯示讓利仍激出成交量的關鍵。
 
下季房市不宜樂觀!「價格、房貸逾放比、升息」將是接下來影響市場的最大變數,永慶房屋業務總經理葉凌棋分析,近期金管會和央行動作頻頻,針對逐漸增加的房貸逾放比和寬限期進行控管,金融市場預期是為了日後升息做準備,避免不動產授信風險提升,不過觀察目前逾放比來看,處於高度危機的地區為台北、新北、桃園,這三都的逾放金額都相較2014Q3相比大增6成以上,需提高警戒。
 
升息部分,葉凌棋認為,當前央行升息機率不高,因利率仍處低檔,但受到美國不斷升息壓力影響,逐步拉大的利差反而可能是刺激升息的關鍵,因此國際情勢和升息是今年房市的最大變數,下半年不容太過樂觀,據調查顯示,逾七成比例的屋主對於升息,僅能接受3碼內,購屋族比例更逾8成,顯市升息影響民眾買房意願最為顯著,因現在交易量之所以能逐漸回到平盤,是因國內長期處於低利率、高核貸成數刺激出的買盤,因現在市場多自住客為主,不像過去買盤充斥投資客,加上目前市場供給大於需求,長期面來看,受到少子化、高齡化影響,市場需求會持續降低,價格將持續緩著路,價格沒有看好機會,看不到起飛徵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