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98

文物館改造 重現百年藍染技藝

#地方 #後壁 #墨林農村文物館 #藍染 #社區

記者邵心杰/後壁報導

經社區居民通力改造,後壁墨林農村文物館搖身一變為「藍染熊手作坊」,社區婆婆媽媽指導民眾藍染DIY,頭上戴的、身上穿的、肩上背的,全身行頭都是藍染創作,現場販售社區婆婆媽媽藍染商品,「大家一起來藍染吧!」

藍染熊手作坊管理人洪柳絹是在地藍染老師,她說,命名為藍染熊,因為浸泡染缸過程,染汁會滴,像是熊的腳印,且藍染音似「懶懶」,希望像熊一般慵懶、步調慢慢的,藍染也急不得,紮綁後至少要反覆浸泡、曝曬4次才能定色。

墨林農村文物館經地主提供場地,館內陳設傳統農村器具及生活用品,方便遊客參觀。文化局及地方覺得藍染是百年前地方產業,社區婆婆媽媽5年來重新找回藍染技藝,居民合作改造內部空間更明亮及穿透性,成立「藍染熊手作坊」活化再利用,設計出超萌的「藍染熊」做為看板。

「哇!好美」,蕭姓民眾全家人一起染杯墊,利用橡皮筋、筷子等工具,有人綁成章魚、有人綁成花朵,經過半小時反覆4遍染色、曝曬,小朋友迫不及待拆掉橡皮筋、筷子,成品的花色每個人都不一樣。

從圍巾、提袋、餐具套組、方巾到襪子,「什麼都可以染!」洪柳絹說,在地菁寮的地名因藍染產業而得名,藍染是傳統產業也是環保產業,經社區開課後,現有10多名社區婆婆媽媽學會了藍染技法,作品在工作坊販售,婆婆媽媽也因此得到成就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