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492

台北市老屋「越陳越香」 中南部卻顯兩樣情

#預售 #中古 #老屋 #透天厝 #房價 #屋齡 #新屋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台北市的老屋多,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北市老屋占比高達77%,居全國各縣市之冠,儘管現在房市冷,「天龍國」的老屋行情卻不受影響,房仲業者統計,北市屋齡31年以上的房子最貴,每坪就要價約60萬。但反觀中南部,屋齡31年以上的透天厝,「身價」卻明顯差了一大截。
 
台北的老屋越老越值錢,但缺少都更價值的南部透天厝,價格大約是一般中古透天厝的一半。(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位於承德橋附近的老公寓,住戶在是否裝電梯上意見不一,造成老屋更新的進度受阻。(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房仲業者以住宅屋齡每10年做一個區間,統計北市近一年房價表現,發現屋齡超過31年以上的房屋房價反而翻轉向上,每坪約60.5萬元,與屋齡21~30年相比,房價增幅2.9%。業者張旭嵐分析,舊公寓公設比低,土地持分高,再加上都更話題,使得老公寓在市場上反而受到較多的青睞。
 
但到了中南部,狀況卻是完全顛倒,房仲業者根據實價登錄統計,發現台南市31年以上老透天厝平均總價480萬元,30年以下透天厝則為980萬元,老透天厝是一般中古透天厝的48折。高雄市31年以上老透天厝總價680萬元,30年內中古透天厝總價1200萬元,老透天厝也是一般中古透天厝56折。
 
業者洪佩君表示,北市老屋就有都更或改建價值,身價因此看漲,但南部仍以透天厝為主,公寓沒有都更價值、居住品質也不如新成屋,再加上台南不少重劃區新屋釋出量高、價格便宜,也導致老公寓價格直直落。
 
台北市的老屋因都更話題持續發酵,身價也持續看漲,不過,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曾在天下雜誌中撰文指出,「被過度預期的都更價值,已經泡沫化的反映到老舊公寓的價格」,一旦房市反轉、都更話題退燒或遭遇困難,台北市老舊公寓價格將有可能出現崩盤的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