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新陸資」定義上路 賴正鎰:台灣反其道而行

#新陸資 #賴正鎰 #台灣 #投資 #理財 #經濟 #地方
經濟日報記者游智文/綜合報導
 
針對經濟部與金管會接連出手修法管制陸資並重新定義「新陸資」,並限制來台投資項目,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18日指出,大陸的經濟快速崛起,在全球表現亮眼,尤其在大陸與東協等國RECP生效後,台灣更不能將陸資拒之門外,建議政府在拓展國際經貿發展之時,也要兼顧經營有成的大陸市場,延續兩岸經貿共存共榮。
 
經濟部日前宣布陸資新定義,對陸資股東持股30%改為「逐層認定」,以避免陸資藉由層層投資稀釋持股比率,這項新政策上路後,金管會近期又祭出三措施,包括發函給外資保管銀行及券商,提醒注意來台外資是否符合新規定,並檢視現有外資是否因新規定變成陸資,以及全面了解在台上市的外國企業(KY類股)是否符規。
 
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圖/聯合報記者游智文攝
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記者游智文/攝影
 
賴正鎰指出,政府去年8月修法禁止台灣商業活動或經銷大陸OTT愛奇藝,封殺淘寶等,經濟部又於去年12月底公布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的相關條文,嚴格審查陸資來台投資,相較於其他國家積極與大陸維持緊密經貿關係,台灣這樣做,只是反其道而行。
 
他說,全球受到新冠肺炎影響經濟,但大陸的表現仍舊亮眼,不久前英國智庫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CEBR)以及日本兩大智庫,即不約而同預測大陸GDP將提前在2028年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比原本估計早了5到7年。
 
2020年台灣對大陸出口總額達2006.64億美元,較前年大幅成長16%;台灣從大陸進口601.41億美元,年增9.1%;台灣對大陸貿易順差達創紀錄的1405.2億美元,較前年大增226億美元,大陸成為台灣最大貿易順差來源。顯見這兩年來在中美貿易戰及新冠疫情衝擊下,兩岸經貿依存度不降反升。
 
賴正鎰表示,大陸2020年進出口總值和出口總值均創下歷史新高,顯示在全球正陷入疫情風暴中,大陸復甦快速,跑在前面,成為主要經濟體唯一外貿正成長的國家。儘管中美貿易戰看起來還會繼續,但他相信在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就任後,將會趨於緩和,尤其是大陸的一帶一路政策,前進歐亞等國家,加強與國際合作經貿之時,台灣更沒有理由不跟大陸往來。
 
賴正鎰說,經濟部國貿局統計,台灣對東協十國在2019年貿易總額年增率為-4.07%,出口貿易也是負成長7.21%,2020年前11個月貿易總額為負0.55%,出口則為負2.87%,顯見政府的新南向經貿政策,並不如預期。
 
根據經濟部投審會統計數據,外資來台投資統計,截至去年底約1903億美元,陸資來台僅有24億美元。但根據最新統計,2020年前11月核准對大陸投資金額為56.03億美元,較2019年前11月37.25億元大幅增長50%。賴正鎰認為,這代表台灣對大陸投資也有落底反彈的趨勢,兩岸互相投資相關限制應該要設法鬆綁,而非更嚴格才對。
 
他建議政府台灣應該與大陸更加維繫緊密關係,除了加強外資的招商引資外,也要鬆綁陸資來台投資等諸多限制,讓台商能透過兩岸合作,增加更多國際商機,也有助於台灣爭取加入RECP與CPTPP的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