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

斷軸組裝問題?為何換尺寸、零件

#地方 #交通 #軸心斷裂 #尺寸 #零件 #更換 #組裝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綜合報導
 
中捷列車軸心斷裂原因,川崎重工認為是組裝問題,負責監造的台北市捷運局也認同此為主因,但也不排除設計等項目。不過中市府質疑,若問題出在組裝,為何新軸心尺寸、零件都不同?
 
據了解,新軸心仍屬雙支點複合式軸承,但軸心直徑變大,零件增加,組裝程序不同。根據調查報告,「原廠組裝某些細節沒考慮到」,連結器就像「關節」,軌道有左右轉與上下坡度,卡住就會因不當施力導致軸心斷裂,新軸心可改善垂直運轉卡住的問題。
 
斷軸組裝問題?為何換尺寸、零件。圖/聯合報資料照
中捷拉車回廠出現軸心斷裂情況,北市捷運局指出,已要求日商重新訂購。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中市府高層認為,與北捷局、川崎重工開會時,專家追問斷軸列車與其他列車組裝程序有何差異?組裝問題出在哪?川崎並未提具體說明。專家質疑,新軸心尺寸、零件與組裝都與原始不同,是否原始設計不足?川崎「打死不談」設計問題,只強調新軸心比原本更強壯。
 
台北市捷運局機電工程處長蘇瑞文說,就目前研判,中捷斷軸原因設計、材料、製造都不排除,但「組裝應該是關鍵」;至於組裝程序哪個環節出錯?這點仍在調查。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說,市府對斷軸原因仍有多處疑點待釐清,並不代表已接受川崎的改善方案,最後仍得送故障委員會決議。
 
中捷斷裂的軸心來自美商Wabtec中國廠生產的產品,經破壞性檢測,斷裂軸心的硬度、疲勞強度等低於設計規範,推測為熱處理不當;川崎重工改從Wabtec法國廠供貨,36支新軸心已到貨,並已上軌測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