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

中捷斷軸推給組裝不良 中市府氣炸

#台中捷運 #交通 #地方 #軸心斷裂 #政策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魏莨伊、侯俐安、胡瑞玲、陳秋雲/綜合報導
 
台中捷運「斷軸」原因為何?承攬中捷車廂的日本川崎重工表示,研判是錨固座組裝不良導致疲勞斷裂,提出加裝軸套的升級措施。不過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林志盈質疑,經檢測,材料硬度不足,安裝有問題,若沒有設計問題,為何要提出加裝軸套的優化方案。
 
據了解,中市府內部認為川崎重工的說法「避重就輕」。高層表示,川崎重工日前向台中市長盧秀燕簡報時,提及「當初列車行駛有異音,曾把連結器拆下檢查後,再由設計連結器的美商西屋制動(Wabtec)裝回去,後來才發生斷軸,問題在於組裝不良,而非設計問題」,這段說明,當時讓中市府高層氣炸。
 
承攬中捷車廂的日本川崎重工表示,研判是錨固座組裝不良導致疲勞斷裂,提出加裝軸套的升級措施。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由於北捷局為中捷代辦機關,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拍板,由北捷局長張澤雄今天率隊前往台中市議會說明。上述這段「組裝問題」的經過,也會寫在北捷局的報告內。
 
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昨也率北捷局、聯合承攬中捷機電系統的日商川崎重工、法商阿爾斯通、台灣中鼎公司開記者會。川崎重工強調,錨固座組裝不良,導致列車的牽引裝置軸承垂直運動不平穩,最終造成疲勞斷裂,並提出加裝軸套的升級措施,預計明年二月二日完成現場組裝、九日完成測試。
 
張澤雄表示,雖然先前有兩個零件韌性強度不足,但廠商判斷是熱處理有瑕疵,使得零件硬度未達標準,真正原因將由專家學者審查後才有結論。
 
不過林志盈說,軸心斷裂在全台捷運系統發展逾廿年來史無前例,依中捷設計規範,軸心應該有垂直上下各六度、水平左右各廿三度的活動空間,經檢查水平部分沒問題,但垂直部分完全卡死,與設計規範不符合,是斷裂的主要因素。目前中捷採用的形式在全台灣都沒有用過,為何跑了四萬公里就斷掉?國外有無相關案例?要求川崎重工提出設計原件。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說,材質檢測不符合設計標準是事實,到底是個案?還是通案?仍待川崎提出檢測數據;市府已籌組故障審查委員會,交由第三方以科學方式審查。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軸心斷裂代表抗拉及抗減強度不足,縱使川崎研判為組裝不良,但無論強度、組裝都是設計問題;台灣長久未制定軌道相關的國家標準,仰賴獨立審查認證,只求符合採購要求「頭過身就過」,中捷案也是無國家標準的後遺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