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74

房地合一2.0/新制嚇退投資客 預售屋恐需降價出售

#預售 #政策 #房地合一稅2.0 #張欣民 #房價 #供給量 #業者 #房市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房地合一稅2.0將於7月正式上路,針對重稅打炒房是否會對房市造成巨大衝擊?房產專家張欣民表示,新制施行實際影響仍有待時間發酵。預估將對預售屋市場買氣造成較大衝擊,不過房價方面短時間內不會有明顯跌幅。
 
張欣民表示,過去許多投資客喜歡將預售屋作為短期投機炒房標的,尤其景氣好的時候,預售市場上投資客占比約達3成。預估新制施行後,預售市場投資客占比將銳減超過2成,買氣勢必會受到一定打擊。
 
專家預估房地合一稅2.0上路後,將對預售屋市場買氣造成較大衝擊,不過房價方面短時間內不會有明顯跌幅。圖/Pixabay
101 圖/pixabay
 
從區域來看,張欣民指出,過去以雙北預售市場投資客占比最高,但近年由於雙北房價高漲,導致投資客紛紛棄守雙北,轉向中南部移動,像是新竹、桃園、台中預售市場投資客占比皆相對其他縣市高。另外,從去年開始由於台積電在南科擴廠,加上台南房價基期較低,房價操作、獲利空間相對增加,許多北部投資客聞風而至,造成台南預售市場投資客占比明顯拉高,相較過去的1字頭單價,現在單價已站上2字頭水平,甚至市中心蛋黃區已出現3字頭單價。預估這些受投資客青睞的區域在新制上路後將受到較大衝擊。
 
由於新制7月即將上路,但當前疫情尚未全面受到控制,張欣民指出,在新制施行引發投資客退場效應的情況下,若受疫情影響,導致自住客群購屋腳步暫緩,可能加速預售屋面臨是否該降價出售的局面。
 
不過張欣民也提到,牽動房價的因素相當多,除了投資客拉抬外,地價上漲、營建成本增加等,都會造成房價進一步拉高,因此即使新制上路後,投資客退場,對於投資客比重較高的區域而言,是否會出現房價明顯回跌的情況,仍需要長時間的觀察才能了解。
 
市場供給量方面,張欣民指出,目前主要受疫情影響,導致預售市場推案量明顯萎縮,預估需至第四季市場上才會逐漸再有新案推出。現今新制對於業者推案尚未造成直接影響,業者當前多尚在觀望,若受到較大衝擊才會再進行滾動式策略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