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770

建案銷太快利潤反被吃掉?業者預售賣4成就封盤

#政策 #多空 #疫情 #營建業 #成本 #預售 #先建後售 #封盤 #利潤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國內遭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不僅諸多產業受創,營建業也不例外,不少建商、營建業者喊苦,表示因缺工缺料、整體成本高,且配合防疫分流,人力更加吃緊, 恐有工期延宕、甚至停工及延後交屋之虞;此外,一些業者指出,已採先建後售的形式,「預售屋的生態漸漸產生改變」。
 
這波疫情爆發得又快又猛,讓許多產業措手不及,營建業在建造成本、人工成本上漲下,疫情來襲更顯頭大;以台中建案來說,原本預計進場的案子,部分將延後進場,包括新業建設台中東區3期、精銳建設單元2及單元12新案、中科「寶輝VILLAGE 2-世紀莊園」、北屯「惠宇Wego」、高鐵特區「惠宇上和」案等;另外,由鉅建設「府會園道案」因接待中心尚未完成,順延今年第三季進場;國聚建設今年預計推4案,目前除了水湳「國聚之碩」外,其他新案將視疫情發展伺機進場。
 
 
不少建商改採先建後售方式,原本常見的預售生態已漸改變,如此較可以估算整體成本,利潤抓好再賣也比較安心。圖/pixabay
房市 圖/pixabay
 
因為缺工,工期延宕恐已成常態性,部分建商難以估算成本,改採先建後售方式;業者指出,原本常見的預售生態已漸漸改變,部分業者已經率先改採先建後售的形式,比例相較之前有往上提升,有很多業者已經在討論要採先建後售因應。
 
業者表示,原本整體案子的成本已經抓很高,沒想到發包出去發現差很多,現今快速完銷的利潤反而比相對賣得慢的業者來的少,快速完銷在以前可以省下不少人事成本及廣告成本,「但如今的大環境下,反而因為賣太快加上沒調價,導致最後建築成本就把利潤都吃掉了」。
 
現在許多業者採先建後售,比較可以估算整體成本、可以把成本確定下來,利潤抓好再賣也比較安心;此外,有部分業者預售賣完4成左右就先封盤,因為不能賣太快,要控制調價及成本。
 
近期因疫情宣布三級警戒,加劇缺工、缺料問題,造成營造成本節節上升,業者坦言,每坪營造成本超過3成漲幅,讓多數建商吃不消,搶工缺工問題也在資金回台、科技業大舉設廠之際不見改善,加上全球疫情仍在資金寬鬆,這波市場成本急漲、即使在政策調控等人為操作下似乎無力回天,未來情況可能還會更嚴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