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17

三大效應 房市回溫添變數

#通膨效應 #房價 #房市 #買氣 #房地合一稅2.0 #缺工
工商時報朱漢崙/台北報導
 
通膨效應帶動房價上漲,金融業者認為,也同時有三大效應使房市買氣「觸礁」,分別是房地合一稅2.0上路、缺工缺料的情況持續,還有中、南部科學園區不斷擴建,使一般建商面臨「搶工」問題。
 
大型行庫主管認為,儘管房市有「剛性需求」支撐,但上述三個問題,會使得購屋者的「剛性需求」不見得能如期被滿足,因而儘管需求面會帶動房價上揚,但這些來自供應的問題,將成為另一股「反作用力」,甚至目前建案延後交屋將逐漸成為常態。
 
通膨效應帶動房價上漲,金融業者認為,也同時有三大效應使房市買氣「觸礁」,分別是房地合一稅2.0上路、缺工缺料的情況持續,使一般建商面臨「搶工」問題。圖/中時電子報
現代人百無禁忌,特別是面對高房價下,不少人想在法拍巿場中撿便宜。(本報資料照片)
 
行庫主管分析,7月1日上路的房地合一稅2.0,主要打擊的是短期買賣的投機客,不少建商在推案方面先前就已朝「自住客」的面向轉型,推的都是以小家庭或單身自住戶的房型。
 
因此,比起房地合一稅上路對建商的影響,反而是缺工問題更嚴重,這些以自住客為主要客群,亦即瞄準「剛性需求」的建商,現在受困於產業缺工缺料的問題,延遲交屋經常發生,這也考驗建商本身的金流夠不夠「撐下去」。
 
而愈來愈多的科學園區開發案,以及科技大廠不斷擴廠搶工,目前市場已有不少新建案交屋時程因而延宕,交屋時間延宕半年,甚至一年的,從北到南均屢見不鮮。
 
行庫主管認為,5月過後的三級防疫警戒使部分消費者因無法外出看屋,因而推遲購屋計畫,目前疫情趨緩,政府已逐步鬆綁管控措施,房市原本應可望出現剛性需求的遞延買盤,但現在因建商本身缺工問題,能否順利「銜接」得上這些遞延買盤,恐怕會成為未來房市買氣能否回溫的重要變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