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9

營建成本飆 建商:都更慘了

#營建 #重建 #都更 #政策 #北市府 #成本 #地方
工商時報蔡惠芳/台北報導
 
營建成本飆上史上最高,都更、危老重建的權變共同負擔費用,淪為燙手山竽,儘管雙北市府陸續調高建物工程造價11%~20%,但還是補不了營建成本暴漲三成的缺口;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甲山林集團董事長祝文宇示警:營建成本飆升,都更案、合建案「慘了!」
 
李文造表示,營建工、料雙缺雙漲,近兩、三年營建成本大幅攀升三成,每坪造價成本15萬元的住宅大樓,現在要20萬元才能找得到營造廠發包,原本20萬元的現在至少要26萬元,但現在市場上新案開價都還沒完全反映這波營建成本飆漲問題,特別是合建、都更和危老案,在根本不夠成本的情況下,案子進行一定會比較慢,不利日後推動。
 
營建成本飆上史上最高,都更、危老重建的權變共同負擔費用,淪為燙手山竽,儘管雙北市府陸續調高建物工程造價11%~20%。圖/中時電子報業者在北投區洲美街旁的空地,涉嫌非法以機具挖掘土方將營建廢棄物破碎填埋。(北市環保局提供/張薷台北傳真)
 
祝文宇直指,營建成本飆漲是現在建商最大的痛點,對單價高的產品,營建成本攀升的占比相對小,但對單價低的產品則影響較大,尤其對合建、都更及危老案影響更大,要等都更的屋主慢慢等吧!
 
建商指出,儘管最近雙北市檢討都更案權變的共同負擔費用、提高工程造價,但還是追不上營建成本大漲三成的幅度。台北市府修訂都市更新建築物工程造價,營建費用單價總體平均漲幅約20%,10月生效;新北市府也檢討「新北市都市更新權利變換計畫提列共同負擔項目及金額基準表」,調高建物成本計算基準,21~26層樓的都更案調幅至少11.3%,9月8日起實施。
 
一般來說,都更或危老重建案,多屬於合建性質,都更實施者建商除未來會分回一定比例、對外出售外,也必須負擔營建成本,因此在這一波缺工缺料風暴中,承擔最大的風險;近年全球原物料飆漲,加上全台大缺工,增加的營建費用往往必須由實施的建商全數吸收。建商直言,二、三年前申請、現在通過並申報開工的都更或危老案,在這一波營建成本狂飆中,成為最大苦主。
 
至於建商的因應之道,一般有兩條路,第一是把成本轉嫁在售價上,第二是暫不申報開工。
 
雙北市調高都更案的工程造價,但調高的結果也可能造成兩面刃,有業者認為,如此修正後,可望提高建商參與都更意願,但都更地主在權變中所需負擔的工程費用提高、得到的坪數縮減,民眾參與都更的意願相對也大受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