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972

游智文:我不當高房價幫凶很久了

#多空 #理財 #炒房 #游智文 #店王 #實價登錄

記者游智文/文

上次私房新聞「店王背後有個秘密」,提到外傳一坪1000多萬天價成交的店面,很多是假的,子虛烏有,不然就是另有玄機。文章登出後,有網友和讀者說,什麼「外傳」?還不就是媒體寫的,如果媒體不寫,投資客又怎麼炒得起來?有人直接問我,是否也曾寫過這類新聞,當了幫凶?

游智文表示不當高房價幫凶(截取自游智文臉書

老實說,2010年前後,我確實寫過一些「外傳」天價成交的店面,都做過基本的查證,確定有這樣的交易,但價格就不敢確定了;因為當時不用實價登錄,價格都是當事人說了算。直到有一次,我發現自己好像「被利用了」,從此,我就再也不寫這種「外傳」,除非拿出足夠的證據給我看。

那一次是這樣的,有一位業者說東區有一個店面以一坪6、700萬元售出,再創新高。由於稍早師大夜市燈籠滷味、安泰銀行分行相繼在公開市場以每坪500多萬元售出,此一店面成交行情僅一坪多出1、200萬元,再加上有地址、有店名,而且確有過戶資料,因此並未對此一消息起疑。

後來,大概隔了兩三周吧,參加一個餐會,有一位熟識的「土開」 (建設公司負責土地開發業務的人)告訴我,我那則消息讓他們公司多花了好幾千萬元。我問怎麼了? 他說,他們正在那附近巷子整合土地,本來一樓一坪200多萬元,但我一寫,屋主馬拉高到一坪300多萬元,一坪漲了100萬。

然後,「土開」朋友又告訴我,我寫的那間店面,交易的是兩家公司,幕後老闆其實是同一人,行情雖是真的,但用意動機很可疑。我後來查了,果真是如此,當下心頭很不是滋味。

那次之後,不管是店面或住宅或辦公室,我大都只寫公開標售或是上市櫃公司正式對外公告的交易行情,一度有人告訴我,東區有一間店面成交一坪破千萬,是第一個破千萬的店面,但我聽到後一直擱著,後來看到其他媒體醒目報導此一消息,說真的,心情還有點複雜,有漏新聞的感覺。

這次大膽把一些店王的秘密寫出來,看到網友有許多稱許,比如「難得有敢說真話的房產記者」,對自已這兩三年堅持只寫實價資料或公開市場的行情,心中更篤定多了;而部份讀者提出的「媒體人應該深自反省」,我也在此公開回應我的反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