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9

應變不及?嘉縣應變吊車尾

#地方 #嘉義 #淹水 #豪雨 #康芮颱風 #內政部 #經濟部 #雲林 #台南

記者李光儀/台北報導

康芮颱風造成中南部地區嚴重水患,也引發地方災防中心開設時機、「八年八百億」治水計畫是否有效、以及是否續投入後續經費等爭議。經濟部和內政部今天下午至國民黨中常會報告救災檢討,兩部雖都肯定「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確實發揮成效,但內政部報告也仍羅列此次受災較重的縣市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時機。其中屏東縣、高雄市、台南市和雲林縣,都是在中央災後應變中心第一次通報後才開設,嘉義縣則是在第二次通報後才二級開設。

報告肯定「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水利署建議明年起再投入635億元治水。(網友麥克提供)

內政部長李鴻源在颱風後點名嘉義縣應變太慢,引發地方反擊,批評者並直指李發言有政治動機。由於李鴻源出國,內政部今天由次長蕭家淇在中常會上提出報告,報告也清楚交待各地方政府應變風災的情況。

內政部報告指出,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是在8月28日下午5時第一次通報中南部各縣市立即成立災害應邊中心,當時南投、台中已經開設,但台南市、屏東縣、高雄市和雲林縣,分別在當天晚間6時、8 時、9時和10時才開設,其中高雄、台南是擴大三級開設,屏東、雲林則是二級開設。

嘉義縣並未在第一次通報後開設,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當天晚上10時再度去電嘉義縣府,「立即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嘉義縣府才在10時30分二級開設,成為各縣市開設時間「吊車尾」的縣市。

內政部報告也檢討各縣市雨水下水道設置情況,在災情較嚴重地區,基隆、雲林、嘉義、台南和高雄,最大雨量都高於設計時雨量;而台南和嘉義縣,雨水下水道實施率都不到6成,在台灣本島僅高於台東縣。

此外,康芮風災後,治水問題儼然成為另一場中央與地方大戰的導火線。內政部和經濟部在報告中都基本肯定「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發揮效用,依照經濟部提供資料,18處重點整治計畫裡,有13處沒有嚴重災情,但包括雲林有才排水系統、嘉義市北排排水系統、高雄美濃排水系統,以及屏東東港溪、林邊溪排水系統等5處,仍發生淹水災情。

經濟部指出,在95年治理前,全國易淹水面積共達1150平方公里,治理後完成保護面積為500平方公里,尚未治理完成地區,共有約300平方公里在人口密集或重大建設地區,因此水利署建議再投入635億元,自103年到108年分6年辦理後續治理、維護管理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