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4

對流胞排排站 瞬間暴雨一波波

#對流胞 #地方 #淹水地圖 #氣象局 #鄭明典 #暴雨 #豪雨

記者湯雅雯、謝幸恩/綜合報導

梅雨季造成中部豪雨成災,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在臉書貼衛星雲圖指出,台灣上空出現「對流胞排排站」,如果每個對流胞都發展起來,將是「一波接一波的強降雨」,周五前,全台除了台東以外,北部、中部地區及南部山區都要嚴防一波波的瞬間大雨。

鄭明典表示,如果每個對流胞都發展起來,那就是一波接一波的強降雨,那就要非常小心了!(取自鄭明典FB)

北部昨晚1小時飆66毫米昨晚北部地區下起瞬間暴雨,氣象局雨量統計,10到11時短短1個小時,台北市及信義區時雨量就達到66及64毫米。中部地區及南部山區昨1天累積雨量也超過豪雨等級,突破200毫米。大雨在多處造成洪水與土石流災情,已有2人失蹤。

國道也疑因大雨路滑、視線不良,發生連環追撞重大事故。中山高速公路北上38.5公里處,昨天上午11時許,29部大小車輛連環追撞,6人輕傷送醫,連環車禍也造成一度全線封閉、4線道禁止通行,車輛回堵10公里至桃園南崁交流道。這也是歷年來國道交通意外追撞車輛數目最多的一次。

現場一片狼藉,夾在中間的車輛有的引擎蓋遭撞後整片翹起,還有輪胎撞到跑走,不少車被撞得亂七八糟,甚至有2台遊覽車也險些從最後方撞上。鄭明典在臉書上寫道,等間隔的對流胞排成一列,是在鋒面不穩定帶上發展的波動現象,波峰波谷交替。

因為有波動連結,這些對流胞持續發展的機率高,對流胞沿滯留鋒移動,地面感受到的就一波接一波的降雨,「如果每個對流胞都發展起來,那就是一波接一波的強降雨,那就要非常小心了!」

鄭明典說,如果對流旺盛、熱對流上升速度激烈,對流胞也可能變成雷雨胞,尤其午後熱對流旺盛,會讓瞬間雨勢更大,通常時雨量超過50毫米,「雨就像倒的」,他舉例,15日中部豪雨成災,當時大甲時雨量就達到99毫米,但一般地方的排水工程,根本無法「承受」瞬間暴雨,很容易造成淹水等災情。

對流旺盛 雨像用倒的至於這一次為什麼豪雨都集中在中部?他指出,受限於台灣地形及西南氣流影響,梅雨季中南部山區容易下大雨,不過這一波鋒面因為南邊高壓較強,南部地區被高氣壓「壓著」,比較不容易產生雷雨胞或對流胞,所以強降雨集中在中部山區。

中央大學大氣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指出,從雨量來看,這波梅雨前天累積超過200毫米、昨天也累積100多毫米,「還不算很厲害的梅雨」,過去曾有累積超過300、400毫米的梅雨,像大陸深圳日前的暴雨,就淹水淹得一塌糊塗。

山區含水量高 易坍方吳德榮說,這波鋒面與典型的梅雨鋒面略有不同,比較沒有明顯的南北移動,導致對流胞「一胞接一胞」為中部地區帶來強降雨,「雖然沒有很極端的超大豪雨出現,但過去幾天持續不斷的大雨,山區含水量高,土石容易坍方,盡量避免前往山區。」

除台東縣以外,全台各縣市都在警報區,高雄市、屏東縣更是「紅色警戒」的大豪雨等級,根據氣象局雨量統計顯示,南投縣仁愛、國姓鄉、台中市和平、新社地區,這3天累積雨量已經超過300毫米,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小檔案:對流胞 

又名雷雨胞常伴隨瞬間大雨雷擊當大氣不穩定的時候,會產生熱對流,就像煮開水一樣,熱空氣遇熱往上飄,冷空氣下降,加上水氣配合,雲愈長愈大,發展成對流胞。對流胞還分等級,有單胞、多胞、比較大胞,對流胞常伴隨瞬間大雨、雷擊,因此又稱雷雨胞,當流胞撞進台灣,就會下大雨。(資料來源:氣象局 整理:湯雅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