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

百年遶境路線 大溪大禧等你來

#地方 #遶境 #文化 #木藝生態博物館 #陣頭
中國時報記者黃婉婷/桃園報導
 
為慶祝有百年歷史的桃園市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年度盛會,地方將於12、13日2天舉辦「大溪大禧」活動,其中「社頭」遶境的藝陣隊伍已成地方特有的社頭文化,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昨日先行推出闖關遊戲,讓民眾在玩樂中認識入街遶境路線,並走訪老城區社頭據點,體驗傳統魅力。
 
長久以來,各行各業的職人為幫關聖帝慶生,自發組成社頭學習陣頭技藝,成為大溪獨有的宗教子弟組織,此次活動由大溪區社團民俗技藝協會及在地13個社頭組織合作,由各社頭設置臨時據點,於當地布置集點巧思,闖關路線則是循著關聖帝聖誕當日結束各地巡行後,進入大溪時的繞行方向,藉此讓民眾、遊客更了解這條傳承百年的入街路線。
 
當地社頭「仁安社」展示童仔等神將,並開放民眾打開放民眾打童仔鼓。(黃婉婷攝)
 
昨天參與的社頭中,有俗稱「生意人社」的興安社,招牌「大算盤」聳立在路邊,還推出專屬扭蛋供民眾挖寶;仁安社則展示王府將軍、童仔等神將,開放民眾打童仔鼓;鎮豐社的陣頭亮點則是美華國小陀螺隊,到場的遊客也能一同體驗打陀螺的樂趣。
 
「打造大溪版清明上河圖!」桃園市長鄭文燦走訪時表示,木博館推出的遶境事務所特展,用影像記錄居民虔誠參與遶境的點點滴滴,透過虛擬及靜態展等方式,讓遊客體驗傳統廟會文化,市府未來也將研擬製作普濟堂關公聖誕動畫,打造地方的清明上河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