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72

台灣「海底龍宮」發現90新物種 水質清澈恍如40年前

#南沙群島 #南沙 #太平島 #海底龍宮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中研院團隊蹲點 發掘太平島之美

南沙「太平島」是南沙群島的最大島,海域生態十分豐富,漁業署去年委託中央研究院研究團隊執行調查計畫,為期一年的調查發現太平島周邊海域,珊瑚礁水產資源相當豐富與健康,堪稱是南沙群島海洋生物多樣性的「熱點」中心,宛如美麗的「海底龍宮」。

漁業署昨在世界地球日舉辦太平島海洋生態紀錄片「南疆太平之舞」首映會,18分鐘短片是由專業水下團隊拍攝,還有一張張的水中照片,呈現太平島的海域之美。

桶狀海綿。 圖/漁業署提供桶狀海綿。 圖/漁業署提供

尖翅燕魚(鯧仔)與棘穗軟珊瑚。 圖/漁業署提供尖翅燕魚(鯧仔)與棘穗軟珊瑚。 圖/漁業署提供

全球海洋長期受到過度捕撈、棲地破壞、汙染以及日益增強的氣候變遷衝擊,使得水產生物資源受到嚴重影響,漁業署表示,為了了解太平島海域生物資源現況,去年委託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所率領的研究團隊,執行「南沙群島海域水產動植物資源調查及生態系統服務評估」計畫。

鄭明修的研究團隊去年搭乘海巡艦艇及漁訓貳號前往太平島,透過島上駐兵種植的10多種蔬菜及淡水井,在島上長駐了2個多月,在這段時間中,研究團隊每天揹起氧氣筒,下水拍攝海底生物,讓一張張珍貴的海底照片和影像首度問世。

白條雙鋸魚(紅小丑)、海葵與軸孔珊瑚。 圖/漁業署提供白條雙鋸魚(紅小丑)、海葵與軸孔珊瑚。 圖/漁業署提供

特優石珊瑚生態 綠蠵龜每天滿地爬

研究團隊指出,太平島所在的「鄭和群礁」不只是南中國海珊瑚礁生態系最重要的群礁之一,南中國海的生物,隨著海流漂移,從南沙太平島一路向北,途經菲律賓、越南到東沙,再繼續北流至小琉球、台灣本島與澎湖群島等地,因此,太平島海域可說是台灣近海漁業的「最大種原庫」之一。

研究團隊指出,南沙群島有不少海底生物,過去都曾出現在台灣海域,但近幾年由於環境快速變遷,這些生物已不復見;研究團隊此次在太平島海域記錄到90種新物種,包括9種大型無脊椎動物、35種藻類以及46種珊瑚。

研究團隊指出,太平島的珊瑚生態主要以石珊瑚為主,在國際珊瑚礁生態優劣標準屬於「優」與「特優」等級,且直徑小於5公分的幼體珊瑚多樣性高,顯示太平島是我國海洋國土中極為少有、具高生態韌性潛力的珊瑚礁,也吸引許多雀鯛科及隆頭魚科的小魚。

鄭明修表示,太平島周邊海域生態讓人驚豔,在海巡署的保護之下,彷彿回到40多年前的台灣海域,不只每天都可以看到綠蠵龜上岸,還曾經一個晚上看到7隻綠蠵龜,甚至還看到母綠蠵龜上岸產卵的珍貴畫面。

綠蠵龜。 圖/漁業署提供綠蠵龜。 圖/漁業署提供

海龜產卵。 圖/漁業署提供海龜產卵。 圖/漁業署提供

龍王鯛出沒 這裡卻還不是保育區

不只如此,鄭明修說,全台灣才不到30尾龍王鯛,但是這次在太平島就看到5尾,呼籲政府應該盡快把這裡畫入保育區。

漁業署長黃鴻燕表示,去年這項計畫投入了上千萬元,目的是要蒐集生態資料,至於未來是否會畫為保育區,他表示,過去曾經考慮畫為保育區,但因太平島地理環境有政治敏感性,因此還需進行考量與評估。

納氏鷂鱝(雪花鴨嘴燕魟)。 圖/漁業署提供納氏鷂鱝(雪花鴨嘴燕魟)。 圖/漁業署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