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80

政府若不作為 泡沫不會破

#多空 #政策 #房價 #泡沫化 #課稅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昨(4)日表示,財長張盛和說台北市房價泡沫化,其實,「台北市房價老早就跨越泡沫化警戒線、只是沒有破掉!」如果政府還是「積極不作為、不拿出完整稅制課徵資產利得,你還能怨誰?」而且,以台北市供需結構和兩岸政策觀察,台北市房價出現每坪400萬元、500萬元的時代,很快會看到。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擷取自中時電子報)

莊孟翰表示,國際間評估房價合理程度有10項指標,包括:房價所得比、房貸本息和家庭收入比、房貸餘額占GDP比、租金房價比、房價租金倍數、房價漲幅VS. GDP成長率、房價短期漲幅是否超過30%、投資性需求是否超過20%、開工率與銷售率、空屋率是否超過10%至15%。

莊孟翰分析,目前台北市房價所得比多年來一直超越國際標準,房貸本息和家庭收入比超過3成,房貸餘額占GDP比超越4成,住宅租金報酬率平均約1.57%,房價達租金的64倍,近10年房價漲幅115%、遠高於GDP成長幅度51.93%約1倍,房價短期漲幅則遠超過30%,投資性需求超過20%,開工率大於銷售率,且空屋率一直在1成以上。

上述指標多顯示,台北市房價早已跨越泡沫警戒。莊孟翰指出,但在「一大、二多、三高、四低」多種因素下,台北市依然吸引游資進場、精華地段房價逆勢飆升,沒有真正破掉。

即因貧富差距拉大、錢多和游資多、高物價高房價和高失業、低所得低利率低稅負和低報酬。莊孟翰分析,台北市高房價並不是今天才發生,為什麼政府官員總是不敢使出「撒手鐧」-提高利率、緊縮房貸成數?

那是因為建築相關產業從業人員有多達100多萬人,政府根本不敢真正出重手打擊房市。莊孟翰表示,再加上政府推動都更無力,又不敢課徵不動產資本利得,「所以,對於台北市高房價問題,再看看這群『爺兒們』,真是也一點辦法也沒有。」

莊孟翰指出,政府「積極的不作為」,也不設計出一套可以課徵在不動產買賣上獲利的資本利得稅,那麼你政府又能怨誰?預期未來台北市房價,還是會照漲,而且,每坪400萬、500萬元的時代,很快就會看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