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79

央行:房價所得比5倍較合理

#多空 #政策 #房價 #房市 #央行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房價所得比多少倍才合理?央行副總裁楊金龍表示,一般認為5倍是合理,目前北市房價所得比高達12.4倍。以央行算法,台北市合理平均房價約800萬元。

央行總裁彭淮南祭出六藥方健全房市,望各部會共同合作,一起努力!(圖/好房資料中心)

立委質詢台北市房價過高,根本是「處處是豪宅,何處是我家」。楊金龍答詢指出,房價所得比可做為參考指標,一般來說5倍是合理,但目前房價所得比最高台北市為12.4倍,(民眾)負擔很重。

根據營建署統計,台北市第二季平均購屋價格約為2,005萬元,房價所得比為12.4倍,換算家戶平均所得約160萬元出頭,也就是說,若是1坪400萬元豪宅,家庭一年不吃不喝的所得,還是買不到半坪。

銀行主管強調,這只是個平均數,套用到真實生活,必須是扣除所有家庭支出後,可淨結餘160萬元,然後至少連續12.4年,才買得起台北市2千萬元住宅,如果房價一直飆上去,12.4年後同樣買不起。

楊金龍說明,「住宅」是民生必需品,政府要健全房市,賴各部會通力合作,從需求面、供給面、制度面等三方面共同努力,也就是說,在需求面,應加強金融機構風險控管、課稅抑制短期炒作;在供給面,應興建合宜住宅、推動捷運延伸工程;在制度面,應實施不動產實價登錄、對預售屋交易進行管理。

央行總裁彭淮南昨感冒請假,由楊金龍代打備詢,立委盧秀燕特別表示關切說,「總裁是國寶,一直以來都是不休息、不生病、不懈怠,央行一年貢獻國庫1,800億元,總裁身體要保重!」。楊金龍答詢表示,「彭總裁身體很硬朗,昨天還是有進辦公室辦公,沒到立院備詢,是擔心到國會,會傳染給別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