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524

交易減少 淡海新市鎮會爆嗎?

#多空 #房價 #首購族 #泡沫化 #淡海新市鎮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淡海新市鎮因房價較低,近年吸引大批首購族,業界對當地房市也多看好。不過,繼日前央行點名淡水房價有泡沫化危機後,財長張盛和近日形容房市如黃小鴨,不知何時會爆,也直指供給量大地區,就是泡沫吹破壓力區。由於淡海是目前北台灣推案量最大的地區,到底淡海房市前景如何,房價會不會回跌,現在是否可進場買屋,引發首購族高度關切。

淡海新市鎮因房價較低,近年吸引大批首購族,業界對當地房市也多看好。(記者/陳再興攝影)

業界看法 多空分歧

訪問多位房產人士、區域房仲、代銷業者,現況顯示,去年幾乎全年交易火熱的淡海新市鎮,現在買氣確已下來了,和去年第2、3季比較,指標案來客量至少減少3、4成,房仲成屋市場去化速度也變慢,去年符合市場行情的物件,一兩周就可成交,現在多要拖一兩個月才能找到接手買主。

但對淡海未來,業界看法仍然多空分歧。有認為淡海新市鎮多項重大建設正在進行,生活機能正在成形,而房價還在二、三字頭,如此條件下,房價應能「ㄍㄧㄥ」得住,民眾想等回跌撿便宜,應該等不到。但也有不少人認為淡海房價已漲到相對高點,來到瓶頸,下半年形勢不妙。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金磚動力副總施孝文對淡海都持偏空看法。倪子仁表示,大台北房市平價當道,現又進入首購旺季,淡海房市按理買氣應該不錯,然根據市調,淡海新市鎮建案來客量自去年8、9月後即一路下滑,迄今毫無起色,很明顯出現旺季不旺。

他直言,淡海現在隱然有「多殺多」氛圍,有位民眾之前透過房仲業者購買新成屋建案紅單 (預約單),本想等案子正式開賣,立即以高一點價格賣出賺差價,沒想到根本賣不掉,由於是新成屋,放棄等於違約,最後只好被迫買下一戶。

下半年 回檔壓力較大

由於淡海目前有不少推案已開到3字頭,甚至到4字頭,倪子仁表示,不少早先進場投資客想以每坪25萬元出場,但區域房仲業者對這樣的底價大多沒有興趣,因為這樣的價格目前實在賣不動。

倪子仁認為淡海房市今年上半年可能還有表現,但下半年房價就可能臨回檔,下修幅度預料可達10~15%。大環境因素是原因之一,另外,許多重劃區經驗顯示,當房價漲到一倍時,區域買氣就會陷入盤整,以新莊副都心為例,建商最初從一坪30萬元開始賣,兩三年前見到6字頭以後,區域房市就起起伏伏,到現在還一直在盤 。

淡海新市鎮2008年開始大量推案,最初開價一坪14、5萬元,如今喊上3字頭,也同樣面臨上漲達1倍的大關,由於今年下半年有七合一選舉,加上QE退場心理因素,下半年淡海情勢相當不妙。

金磚動力副總施孝文也認為淡海房市今年有相當高的風險,主要是前一波投資客多在一坪20萬元以內進貨,現在房價來到30萬元,對許多投資人來說是不錯的波段獲利了結位置。問題是,淡海新市鎮交通建設沒有跟上,生活機能還很欠缺,在自住客不多之下,只能把貨再倒給其他投資客,但接手的投資客如以一坪30萬元接手,未來勢必要以4字頭以上轉手,然而淡海房價何時可站上4字頭,市場有著高度疑慮。

可能持續維持3字頭

由於一般認定今年房地產市場大環境並不佳,施孝文認為,今年淡海新市鎮推案買氣很難再像前兩年,交易量減縮幾乎是確定的,至於房價,由於還在三字頭,他認為走跌機率不高,應會持平,部份特殊物件則仍有機會挑戰高價。

張欣民也認為淡海新市鎮今年會有很沉重的賣壓,一來今年會有較大交屋潮,二來由於下半年房市政經條件變數太多,預料建商會趕在上半年搶先推案,淡海建案將衝出大量。但儘管如此,由於淡海新市鎮仍具價格優勢,因此仍能維持一定買氣,而在此情況,房價也不可能明顯走跌,除非國際經濟或國內政策出現重大變化,但預料機率不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