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67

財長:台北房市已達泡沫指標

#多空 #政策 #泡沫化 #租金 #課稅

記者洪正吉、黃琮淵/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日示警,台北房價非常、非常高,擔心變成泡沫,有些看起來更已到了泡沫指標,例如房價所得比超過標準,租金投報率過低等。為此,台北市售屋所得課稅原則,將從分區改為分級,預計明年起實施。

財政部長張盛和。(擷取自中時電子報)

張盛和說,目前因奢侈稅及查房屋逃漏稅增加的稅收達100多億元,努力空間還很大。未來房市將呈現量縮價穩格局,儘管國內外經濟發展情勢不明朗,房價仍有上漲空間。

張盛和認為,台北市高房價是供給不足造成,目前需求大於供給8萬戶,新北市是供給大於需求約7萬多戶。由於台北市已沒有地了,若要增加供給,只有都更才是正辦。目前台北屋齡30年以上,4層樓或2層樓的老房子非常多,都更能增加樓層供給,讓房價下降。

張強調,台北市售屋所得課稅原則將從分區改為分級,預計明年起實施。簡單說,房屋買賣所得若不是依實價申報所得稅,就是依財政部公告的所得比例申報,但台北市房屋買賣實價不好掌握,目前按區域訂定的比例原則,將會改為豪宅及非豪宅之分。

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說,台北大都會區房價漲幅明顯,台北市的房價與所得比達12.4倍,高於其他地區,也高於一般正常的5倍範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認為,銀行土建融不動產放款總金額達7.5兆元,其中,房貸佔比達25~26%,相對偏高,金管會希望降到25%以下。

對於房市可能泡沫化,台銀等八大公股行庫一致認為,若房價因本土房市泡沫下跌10%,或者出現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房價下跌20%,都可通過壓力試測;但若遇到2008年金融海嘯房價下跌30%,除合庫及台企銀外,其餘都有把握克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