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02

抑房價 增稅比都更有效

#多空 #泡沫化 #購屋 #打房 #房價 #課稅 #財政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針對財長表示北市房價過高有泡沫化危機,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昨(4)日主持都更記者會時指出,北市房價太高、一般民眾買不起已是「普通常識」,多數民眾都認為不合理。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建議中央修法增加非自用住宅持有稅,才能有效抑制房價。(圖/好房資料中心)

張金鶚也回應張盛和「增都更供給平抑房價」的主張表示,都更可讓老屋改新屋、讓原住戶住得舒服些,但對沒房子的民眾而言,一點影響都沒有,透過都更增加房屋供給無法壓抑房價。他說,關鍵在政府必需對高房價問題「明確表態」,他建議是,中央修法增加非自用住宅持有稅、而非交易稅,才能降低囤屋投機炒作。

台北市政府推動都更,張金鶚帶頭喊衝,昨天再度推出「都更停看聽」錦囊手冊,針對都更各階段程序,以淺顯文字提醒北市民眾,都更重要事項。張金鶚說,都更條例雖保障都更戶權益機制,但住戶經常在都更過程中簽署的「同意書」、「私權契約」,卻無法受都更條例保障、政府也審不到,難以代替把關,民眾簽署時務必留意,並應預留退場機制。

張金鶚認為,財長提警訊,其間也隱含民眾認為難以負擔高房價,所以,他認同財政部提出最快明年台北市售屋所得課稅從「分區」改為「分級」的作法,畢竟多少能影響住宅高價,但更重要的是,財政部要從制度面改革,政府更對北市房價不合理「明確表態」,畢竟這可能動搖國本的問題。

張金鶚指出,與其課屬交易稅的奢侈稅,倒不如增加非自用住宅持有稅。他舉例,美國持有稅率是1%,但台灣只有千分之一,對有錢人而言,成為炒作、不斷買房的誘因。張金鶚表示,合理房價,中央、地方都有責任,但只靠增加供給絕對無法抑制房價,中央地方應合作管控「房屋」「土地」價格,增加持有稅稅基,才可能健全房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