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

淡水渡船頭燈塔恐遭拆? 民眾提報文化資產盼保留

#淡水渡船頭 #淡海輕軌 #文化資產 #交通 #地方
聯合報記者張睿廷/新北綜合報導
 
新北市淡水金色水岸「淡水渡船頭」周邊有一座設置了108年的彩虹樣式的燈桿,為當地重要地標,不過現在淡海輕軌第二期藍海線將行經金色水岸,居民擔心這根擁有歷史背景的燈桿遭拆除,向新北市政府提報為文化資產,爭取保留。新北市捷運工程局回應,目前民眾已提報文資申請,若最後通過,將依文資保存程序辦理。
 
新北市捷運局目前正在推動淡海輕軌第二期藍海線,現階段正在執行基本設計以及環境差異影響評估,不過民眾質疑,這條路線牽扯到淡水渡船頭燈桿,但捷運局會勘的時候竟未通知新北市文化局,難道燈塔不重要嗎?
 
淡水渡船頭燈塔已有108年歷史,可說是陪伴當地人長大,對淡水人來說意義非凡。圖/許慧明提供
淡水渡船頭燈塔已有108年歷史,可說是陪伴當地人長大,對淡水人來說意義非凡。圖/許慧明提供
 
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慧明表示,該燈塔長13米,是在日治時期的1913年設立,以前會發出紅定光,引導船隻出港及回港,可說是見證得淡水港口發展史,對地方來說意義非凡。
 
民眾陳先生說,渡船頭燈塔陪伴著他們長大,不希望政府為了新建工程就將它拆除,希望能夠保留燈塔,現在也已經有人向文化局提報為文化資產,盼能夠保住它。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綜合規劃科科長梁俐霜表示,他們當時辦理會勘僅是要確認路線設施全屬,所以只通知相關單位,淡水渡船頭燈塔也不是公告歷史建物或古蹟,不過現在已經有民眾提報文資,若屆時涉及文資保存,那他們將會依照程序辦理,規畫設計階段也會釐清權屬後在評估是否移設或原址保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