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2

詐建商550萬 惡警遭免職抗罰敗訴

#警員 #王柏鈞 #詐騙 #建商 #判刑
中國時報記者黃捷/台北報導
 
台北市文山一分局警員王柏鈞,被控與黑道聯手詐騙退休建商550萬元,遭依詐欺罪判應執行有期徒刑1年2月。王員另被台北市政府核定記2大過免職,他不服提告,認為他行為雖然不檢,但未達嚴重損害政府及公務員聲譽的程度,原處分過重,不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不採認,判王員敗訴,可上訴。
 
受害建商2017年9月找天道盟不倒會大哥賀鈿灃協助討債,賀引介自稱「維安查報隊」大隊長的洪清瑞、林敬富幫忙,到債務人的公司外舉牌抗議;3人向警方聲請集會遊行時,案件由時任文山一分局保防組警員王柏鈞承辦,4人因此相識。
 
台北市文山一分局前警員王柏鈞(黑衣)與黑道聯手詐騙550萬元,不只遭判刑1年2月,還被台北市政府核定記2大過免職。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文山一分局前警員王柏鈞(黑衣)與黑道聯手詐騙550萬元,不只遭判刑1年2月,還被台北市政府核定記2大過免職。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賀等4人後來得知建商有感情問題,誆稱檢調正在調查建商的婚外情,如要撤案須給錢「擺平」,建商因王的警察身分而信以為真,陸續給錢希望4人幫忙處理,總共交付550萬元後才驚覺受騙。台北地院刑事庭認定王從中獲取不法利益100萬元,依2次共同冒用政府機關及公務員名義詐欺取財罪,判王員應執行1年2月徒刑。
 
因是重大警風紀案,王員去年3月另被北市府記2大過並免職,未確定前先行停職。王員不服,循序提起行政訴訟,主張他的犯罪情節並不重大,是一時失慮被其他共犯利用,不法所得已返還被害人,縱使行為不檢,仍未達嚴重損害政府或公務人員聲譽。
 
王員並指,詐欺案審理期間他已認罪、與被害人和解,一審卻未諭知緩刑,判決已有不當,他已上訴高等法院,若獲判緩刑,北市府就不能核定免職,原處分顯然過重,違反比例原則,請求撤銷。
 
北高行指出,依據《公務人員考績法》規定,圖謀不法利益或言行不檢,致嚴重損害政府或公務人員聲譽,有確實證據者,就可1次記2大過處分;王員對於詐欺犯行並不爭執,又詐欺案經媒體廣為報導後,確實已損害嚴重損害警局聲譽,故認定原處分並不違法,判王員敗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