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8

北市公車3天2摔 4成是長者

#台北市 #公車 #長者 #1280 #敬老卡 #駕駛 #交通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張薷/台北報導
 
台北市近年推出1280月票補貼、敬老卡鼓勵長者搭乘,公車使用率逐步提升,但乘客摔傷事件卻也年年成長,平均3天摔2人,4年半更累積達926名乘客受傷。據公運處統計,高達4成傷者為65歲以上的高齡長者,而肇事主因為乘客在車輛行駛中移動和駕駛急踩煞車造成。
 
多為車未停妥 趕下車刷卡
 
北市聯營公車共有15家、約290條路線、3600輛公車,公車路網相當密集,但乘客摔傷事件也年年成長,從2016年198人,2017年增加至201人,2018年暴增到232人,去年也有231人,今年截至4月底也有64人受傷,累計4年半共有926人摔傷,光去年平均3天就會有2乘客摔傷。
 
北市近年推出1280月票補貼、敬老卡鼓勵長者搭乘,公車使用率逐步提升,但摔傷事件卻年年成長。(中時資料照片)北市近年推出1280月票補貼、敬老卡鼓勵長者搭乘,公車使用率逐步提升,但摔傷事件卻年年成長。(中時資料照片)
 
32歲的通勤族張先生表示,平常搭公車的時候,常遇到駕駛急煞狀況,即使緊握把手也會有站不穩的狀況,甚至還看過有長者因此不小心跌倒的,且有時候剛上車司機就猛踩油門,尖峰時段也沒有把手可以握,只能扶著窗戶,難怪常有人摔得鼻青臉腫。
 
公運處科長郭献文表示,統計傷者中,65歲高齡長者占4成,很多情況是因車子在行進中,乘客離開座位走動,或者還沒到站就要從座位到前後門刷卡,如果又遇到公車加速或減速,就會讓乘客在移動過程中容易跌倒受傷,最嚴重者為手部骨折與牙齒斷裂。
 
郭献文指出, 未來借鏡日本推動公車在行駛時乘客不得移動,也會針對駕駛訂定公車進離站標準作業程序,像是請乘客在車子完全停穩後再離開座位刷卡,並注意行駛中若有乘客移動,避免急煞或加速,未遵守者依照公路法開罰。
 
借鏡日本 行駛中不得移動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將會要求駕駛同仁,車未停妥不開門,人沒有完全上車也絕不關門,也呼籲年長者下車不要急,公車都有一車雙機,公車停靠後再起身,前後門皆可刷卡,駕駛也會確認乘客安全下車後才起步,避免發生趕下車而受傷的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