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35

蒜價崩盤 又見農民含淚採收

#地方 #雲林 #春蒜 #蒜價 #崩盤

中國時報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春蒜進入採收期,不料產地收購價跌至每台斤15元,不到去年同期32元的一半,蒜商原與蒜農以每台斤25元契作收購,因進口商要求開放國外蒜頭進口,蒜商寧願毀約,農民再感受遭政府棄顧,心急如焚向民代求救。雲林縣長李進勇呼籲中央管控進口,縣府也擬訂補助購買小型乾燥機等救蒜措施。

雲林沿海蒜株葉已焦黃成熟,但因產地價每台斤僅約15元,較去年同期慘跌逾半,不敷成本,蒜農只能含淚採收。

今年春蒜產地價格比去年同期少一半,又碰上蒜商毀約不按契作收購,農民只能含淚採收,苦不堪言。(許素惠攝)

今年春蒜產地價格比去年同期少一半,又碰上蒜商毀約不按契作收購,農民只能含淚採收,苦不堪言。(許素惠攝)

跌到15元 不夠糊口

台西鄉蒜農陳文松無奈指出,蒜商去年就訂立契約種植,承諾今年以每台斤25元全數收購,如今因價格慘跌而反悔,寧願毀約損失數千到萬元訂金也不願收購,眼看1甲多蒜頭再過10幾天就要採收,如今盤商不收,不知道該怎麼辦?

家族種植10多公頃的四湖蒜農吳仲傑說,大蒜每分地種植成本約4萬5000元,平均最佳收成量為2700台斤,如今跌到15元,根本血本無歸,「看到這情況能不哭嗎?」他說,蒜農只求價格平穩、糊口飽餐,沒想到竟是一種奢望。

多名蒜農向台西鄉民代表吳政展陳情,吳請立委蘇治芬共同協助找蒜頭加工廠,以每台斤約16元收購,期能降低農民損失。

吳政展指出,初估雲林沿海今年蒜頭種植面積超過4500公頃,比去年同期多5、600公頃,加上進口商要求4月開放國外蒜頭進口,一再衝擊國內蒜價,盤商觀望並趁機壓榨蒜農,甚至毀約不收購,農民只能任憑宰割。

雲林縣府昨緊急邀有關單位研商對策,李進勇建請中央嚴格管控進口,別讓進口蒜壓垮本土蒜價。

要求中央 管控進口

縣府也擬定數項搶救蒜價措施,建議農糧署啟動外銷機制,縣府則將專案補助蒜農乾燥費用,也補助購置小型烘乾機延長大蒜保存期限,近日會公布2項補助辦法;縣府另將辦理大蒜促銷活動刺激消費,並結合農民團體輔導農民透過加工技術,例如發酵加工製成黑大蒜、黑蒜精等,提高附加價值增進農民收益。

農業處長林慧如說,今年春蒜產量符合國內基本需求,蒜農不必急於出脫溼蒜,乾燥後再俟機分批出售,紓解盛產期市場供貨壓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