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52

搶救春蒜 雲林啟動烘乾補助

#地方 #雲林 #春蒜 #補助 #張麗善

中國時報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蒜頭價格崩跌至每台斤15元左右,立委張麗善質疑政府調節機制破功,未善盡照顧農民之責,要求管制種苗、種植面積登記、進口期錯開本產採收期、保障樓地板價格,避免價崩事件再發生。雲縣府23日啟動補助購小型烘乾機3成費用,委託烘乾每公斤補助2元專案。

張麗善和元長鄉農會理事長陳榮華及總幹事李美容,邀集農糧署中區分署長王安石與蒜農討論如何搶救蒜價。

雲林縣府啟動救蒜措施,補助蒜農3成費用購買小型烘乾機,委託烘乾每公斤補助2元。(許素惠攝)雲林縣府啟動救蒜措施,補助蒜農3成費用購買小型烘乾機,委託烘乾每公斤補助2元。(許素惠攝)

張麗善批調節機制失效

蒜農陳天富表示,蒜頭價格起伏主因是進口蒜頭競爭,希望政府能將進口時間避開收成,才不會衝擊產地價格,市場才會平穩。蒜農湯力昇也說,清明前後是本產春蒜採收期,政府卻在此時進口,蒜農不哭才怪。

王安石表示,目前為止,進口量為6700公噸,台灣每月蒜頭使用量平均4000公噸,所以沒有進口蒜頭過量問題,蒜農不要緊張,分批出貨即可,該署也會協助外銷印尼。

農糧署與雲林縣府達成將外銷印尼等共識,縣府23日並啟動蒜農小型烘乾機購買補助3成費用,與委託烘乾每公斤補助2元等專案,並簡化申請流程,方便蒜農申請。

張麗善建議,農委會設定蒜頭出口目標應達2000噸以上,不要像香蕉等作物一樣,說要出口多少,結果卻做不到;此外應該以樓地板價格保證收購,並補助冷藏電價,如果不足成本價就應補足價差。

農糧署將協助外銷印尼

張麗善指出,蒜頭去年進口2萬8000公噸,結果還剩1萬1662公噸尚未消化,足見農糧署的調節機制失效,而今年單是雲林蒜頭種植面積就達4500至4700公頃間,比去年增加5、600公頃,加上進口,勢必影響市場。

陳榮華說,台灣每年3、4、7、10月各從印度、埃及、西班牙與阿根廷進口蒜頭,其中,4月正值本產蒜頭採收上市,建議農委會將配額進口時間點與本產收成期錯開。

立委張麗善(左二)建議種苗管制等方式搶救蒜價。(許素惠攝)立委張麗善(左二)建議種苗管制等方式搶救蒜價。(許素惠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