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857

月租4萬豪華社宅引爭議 專家:建議效仿新加坡模式

#政策 #地方 #租售 #交通 #明倫社會住宅 #張義權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綜合報導
 
台北市大同區的明倫社會住宅於昨日(26)日開放申請租住,位於捷運圓山站附近,路程僅需6分鐘,交通機能便利。但其中最大的3房型共45戶,含公設44坪,室內實際坪數僅26坪,每戶月租金高達40500元,也引發外界熱議。
 
對此,台北市都發局表示,明倫社宅的租金標準是市價打85折。按照「分期租金補貼」規定,對不同收入者收取不同租金。僅有家庭月總收入達13萬元的租客要付4萬元的房租。
 
月租4萬豪華社宅引爭議,專家:建議效仿新加坡模式。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明倫社宅。照片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灣大華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張義權表示,雖然市政府有委託專業估價師估價,租金是按不動產價值計算出來的。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社會住宅是提供給較弱勢的民眾,租金應該按承租人所得水準來提出,與市場租金差額的部分政府則應動用預算進行補貼。
 
張義權指出,雖然市長柯文哲認為社宅蓋得很好,且已經以市價85折來訂價,但其實這完全是站在了房東的立場來決定租金,並未考慮到承租人所得水準,與政府推行社會住宅本意背道而馳。
 
張義權提到,該社宅定價40500元,周遭租金行情應在47000-48000元之間。社會住宅是為了協助經濟上較弱勢的族群,而家庭所得13萬的民眾並不需要政府額外提供幫助。建議效仿新加坡,根據租屋對象的經濟能力訂租金,而非根據房子市價訂定。
 
張義權指出,新加坡社會住宅分很多層次,從最陽春到最好的都有,不同等級定價也不同,但都比市場價格便宜,能提供給不同經濟情況的對象。
 
張義權建議,首先社會住宅地點不該選在蛋黃區,其次房子不需蓋得過度豪華。他舉例像新加坡社會住宅管線甚至是走外管,且僅有簡單油漆,藉此拉低建築成本,並站在承租人所得水準決定租金定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