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61

內政部製作「房市健檢報告」 花敬群:不是在告訴大家景氣好不好

#政策 #房市健檢報告 #內政部 #花敬群 #國發會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日前拋出,國家級的房地產景氣對策信號,交由內政部來研議編制。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目前內政部的確已經再著手進行該計畫,概念類似於房地產的「健檢報告」,最快今年底到明年初,就會有第一份報告出爐,未來可能每一季都會做出一份報告,但依照目前規劃,這樣的房市健檢報告,先以政府「內參」為主。
 
花敬群表示,在製作房市健檢報告的方向上面,目的是在診斷現在市場的「健康狀況好不好」,倒不是所謂的「景氣好不好」,所以不是在告訴大家,「現在景氣好趕快進場,或是景氣不好趕快跑。」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花敬群表示,從政策的角度來思考,目前房市有幾個顯著的指標,包括供給過剩到底嚴不嚴重,或者是房價泡沫到底有沒有存在,或是說資金到底是鬆還是緊之外,它移到房市的比例是高還是低,因此就像是人體健檢後,醫師觀察各種體檢數據的概念,這份房市健康診斷分析,就會從金融、價格、交易量、建照、使用執照等項目著手。
 
花敬群表示,依照目前的規劃,這份房市健檢報告由內政部自己做,但會延攬一些學者專家,組成顧問團隊,最快今年底到明年初,可以產製出第一份報告,未來可能每一季出一份報告。但是有些數據比較細緻,例如深入每個鄉鎮市的數據,就比較繁雜龐大,若是每一季都要出一版,會負擔太重,所以有些數據就傾向每年出一版,然後比較每一年度的變化。
 
花敬群也強調,這份健檢分析出來之後,最重要的部分還是「如何解讀」,包括現在整個房地產的體系,健康的狀況如何,哪些地方可能有不健康的狀況,甚至說這些不健康的狀況,它是在擴大還是在縮小,有沒有在累積,進一步就能了解到,如果要讓市場健康,政策上應該從哪個角度來開藥方,因此初步的規劃,健檢報告以政府「內參」為主,等到時機成熟,才會對大眾公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