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260

咬牙買房…持有稅、利率低

#多空 #租售 #買房 #利率 #持有稅 #贈與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房價高漲,但買房者的年齡和收入卻沒提高。台北商業大學財稅系教授黃耀輝分析,可能不少是富爸爸、媽媽的贈與,加上房價漲但利率低、持有稅也低,所以不少人即使自備款不足也要拚一下,自住兼投資。隨著房價跌、持有稅調高,恐不少家庭背負沉重的養房壓力。
 
年輕人為何能咬牙買房?教授認為有富爸媽的贈與,加上持有成本低等為主因 (好房資料中心)
三代同堂、親子生活、家庭生活、孝親房(資料中心)
 
黃耀輝指出,綜所稅約七百萬申報戶中,六成稅率在百分之五以下,四成是未達起徵門檻,和買房者的綜所稅稅率相較,可見很多所得是未納入綜所稅的資本利得或財產交易所得,「上班族要靠薪水買房太難了」。
 
「沒繳稅不代表收入低」,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萬物皆漲唯有薪水不漲,很多人是炒房炒股,或做現金收入、不開發票的小生意或地下經濟,這些人雖然稅繳的不多,但卻有能力買房。
 
黃耀輝說,台灣父母觀念傳統,都會照護子女,加上贈與稅不高,許多人都會幫子女買房,所以一般在子女四十歲左右要成家立業之時,就會幫忙買房,造成房價與購屋年齡不連動且收入不高卻可買房,這屬於「代際間的財富重分配」。
 
徐佳馨表示,一般首購族確實一直以來都是四十歲出頭,有些是自己買,靠父母幫助的也不少。一般人到四十歲時,都已成家生子,需要安穩的居所,但台灣租屋市場不健全、選擇少,許多人都會咬牙去買房。
 
此外,林口、淡水、三峽一帶新開發地區預售屋多,總價低,也吸引很多預算不多的首購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