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普悠瑪記者會「怕家屬傷心」停開 董家大姐批亂扣帽子

#交通 #普悠瑪 #運安會 #政策 #閉門會議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列車2018年10月21出軌翻覆造成18死、215人傷,運安會原訂明天舉辦最終調查報告記者會但臨時喊卡,今天與家屬「閉門會議」說明調查報告內容,不過會議從下午1時30分至下午4時,歷時2.5小時仍在說明「事發經過」,預計恐要開到傍晚5時以後。針對運安會明天取消公布調查報告記者會,原因是「怕家屬傷心」,家屬批評「把帽子扣在家屬頭上」,理由太牽強。
 
普悠瑪家屬原訂今天聽完運安會報告後,向外說明對於調查結果的看法,未料家屬一進到運安會就被要求簽署「保密切結書」,家屬紛紛拒簽,但會議仍按照原訂時間下午1時30分召開,家屬原預計2個小時會結束,擬於下午3時30分召開記者會,結果直到下午4時以前,報告內容仍未觸及調查真相。
 
普悠瑪事故家屬董家大女兒董小羚(右)與邱姓替代役男的林姓阿姨。記者吳姿賢/攝影
 
普悠瑪事故家屬董家大女兒董小羚表示,運安會將要提出普悠瑪事故最終調查報告,卻要求家屬簽保密切結書,「我們無法理解,這有點像在搞小動作」,既然都可以告訴家屬,「卻不要我們向記者、國人說出家屬對於調查結果的看法,非常矛盾」。
 
董小羚說,會議已經召開2小時,至今還在講事故發生經過,「現在只講到羅東站」,且會議報告一開始還介紹調查團隊,說明運安會組織及有多少專家,家屬反映「根本不認識也不知道來歷」,要求運安會跳過此一內容,才稍微加速會議進程。
 
董小羚指出,家屬都沒有簽署切結書,但既然運安會有此要求,現在家屬也不會對外說明報告內容,質疑運安會知道媒體在外等候,才刻意發放切結書。
 
董小羚說,運安會先前強調成立組織目的,是為了防止下一次運輸事件發生,不是為了追究責任,但法院判決難道不用參考運安會調查報告?顯然相當矛盾。
 
運安會原本明天要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最終調查結果,後來卻改口離普悠瑪事故日太接近,擔心家屬傷心,因此改用線上發布報告形式。
 
董小羚批評,家屬所知有限,如果能夠開記者會讓記者提問,結果會更好;她質疑,運安會也許是礙於上頭主管(行政院)的壓力,否則為何原定計畫要取消,「還把帽子扣在家屬頭上,說我們會難過?沒有啊,我們只想知道調查報告最終結果,跟我們心情怎樣無關,早晚都要知道的不是嗎?怎會扣在我們頭上?不太對。」
 
普悠瑪罹難者邱姓替代役男的林姓阿姨今天表示,家屬都等了七百多天才等到調查報告,運安會邀集家屬開會說明事故原因跟調查結果是可以的,但原本記者會停開,原因卻是「因為怕家屬難過」,這個理由真的很牽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