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化解遊覽車座椅固定疑慮 學者建議動態檢測

#政策 #交通 #遊覽車 #座椅 #運安會 #車安中心
聯合報記者曹悅華、葉冠妤/台北報導
 
遊覽車座椅固定方式爆出有瑕疵,但運安會卻和車安中心不同調,讓業者、民眾直言「無所適從」,不知道該聽哪邊的才好。對此,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直言,理解兩個單位都有自己的立場跟出發點,「但現在應該共同解決」,建議把各自有疑慮的地方,進一步做檢驗測試,也許就能找出問題點。
 
李克聰說,兩個單位都以自己的立場做說明,運安會是從「運安」著手,車安中心則是從「規範」檢視,建議把雙方疑慮進一步檢驗跟測試。若是想知道強度是否足夠,就可以從各種撞擊力量下手;想知道少了兩根螺絲是否加深拋飛可能,也可以做檢測。假如座椅固定方式確實影響拋飛可能性,也可以順勢成為未來檢驗項目之一。
 
日前蘇花公路遊覽車撞山壁事故,造成6死、39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蘇花公路遊覽車撞山壁事故,造成6死、39傷,騰龍通運公司日前將公司所屬遊覽車開至簡裡所進行總檢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王晉元則認為,建議兩個單位不要再吵座椅的問題,「實在有點擾民」,真正要釐清的是撞到山壁的主因,而不是討論座椅是否因為沒牢固,導致噴飛的可能性,本質還是要查清楚車禍究竟是人為,還是機械因素。王晉元強調,找源頭更重要,「不是說綁好座椅就不會有人身亡」,兩單位似乎沒有找到問題點。
 
至於交通部擴大召回車輛是否有必要性?李克聰說,交通部是遊覽車主管機關,當然必須有所動作。不過也要考慮召回檢驗能量跟處理速度,必須兼顧業者看法,畢竟清明連假就快到了,有運輸需求的情況下,難免會出現反彈。
 
北科大車輛工程系助理教授黃晟豪說,從工程角度看,法規上面都有相關規定,不管什麼形式鎖住椅子,能夠通過測試都是可以的。
 
不過黃晟豪也提到,運安會講的也沒錯,平常車輛測試,都是用靜態力模擬動態,但動態過程中,車子經常震動,換句話說,即便出廠通過測試,事故發生時,座椅能不能鎖好,仍舊存在不確定因素,建議未來可推廣「動態檢測方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