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00

一開工就有鄰損! 網友:裂縫可放一張紙

#居家 #預售 #開工 #鄰損 #場勘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綜合報導
 
新建案開工除了可能產生噪音問題外,更可能造成周邊房屋出現損壞。專家表示,無論是老屋還是新屋,只要旁邊有工地正要新建開挖,都需承擔房子原結構受到影響的風險。
 
有網友在臉書社團「買房知識家(Q你的A)」發文詢問,住家附近的新建案工人打完基樁後,屋子就出現了多道裂痕,且幾乎都出現在窗框單側對角,比較嚴重的甚至可塞入一張紙。
 
新舊屋都可能受害!新建案動工致鄰損「裂縫可塞一張紙」。圖/取自Pixabay
圖/取自Pixabay
 
原PO表示,雖然新建案開工前有請政府單位前來場勘,拍下開工前的房屋狀況。且建商也已承諾會協助後續處理,但原PO仍舊擔心牆壁裂縫會導致後續漏水問題,「我很擔心合約說的防水保固5年會因為這個情況,根本不夠用」。
 
貼文曝光後,有網友建議,可直接致電地方政府建管處或公寓大廈管理科,申請鄰損列管,該單位會告知如何處理並安排聯合會勘,有利後續談鄰損和解,「另外請詳細研究地方政府的1、建築工程施工損害鄰房相關法規2、建築物工程施工損害鄰房鑑定手冊」。
 
建築師林淵源曾表示,無論是老屋還是新屋,只要旁邊有工地正要新建開挖,都需承擔房子原結構受到影響的風險。但通常營造廠在開工前,會先做鄰房的現況鑑定,若發現房子屋齡很高,可能產生裂縫,也會預先做防損害的措施。並持續監控開挖後鄰房傾斜度是否改變、垂直水平有無跑掉等。一旦發現監控數據不正常,就會馬上停工找出原因,做好防範以免發生危險。
 
林淵源曾提到,少數怠惰或疏忽的營造廠,會由於未做好鑑定和監控,導致鄰房原結構受到影響;或是雖然很認真在做,但某些房子的弊病藏在內部,例如結構有內傷,從房屋表面看不出來,也會造成工地在新建開挖時波及到鄰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