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45

X世代最苦命 退休規畫有心無力

#理財 #退休金 #銀髮族 #養老 #X世代

工商時報/本報訊

如果你的退休金累積不夠,兒女又少,還能指望誰來照顧你的晚年呢?別懷疑,這指的就是占台灣人口比重最高的五、六年級生,也就是年紀在35至50歲間的X世代。

X世代退休規畫有心無力。(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東區人潮洶湧,但是因為租金高昂,導致許多店家決定結束營業,空租狀況愈來愈明顯。(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透過「台灣世代退休觀念大調查」的結果,遠見雜誌分析,X世代正處於三明治家庭的青壯階段,不但生活負擔高,在退休理財規劃上又過度保守,多數選擇以保險、定存來累積退休老本,在低利率年代最可能面臨退休金不足的首波衝擊。

調查發現,當被問到未來退休的生活品質會變好、變差或不變時?竟然有高達31.2%的X世代回答變差,遠高於千禧(25.7%)、黃金(28.3%)與退休世代(26.2%),顯示該世代的退休危機感最重。

在退休準備的憂慮部分,X世代最擔心的是退休金不夠(29.9%),高於千禧(27.3%)、黃金(27.3%)與退休世代(24.6%);其次才是醫療費用的負擔(29.2%)。

相對比之下,其他三個世代最擔心的都是醫療費用,而非退休金不足。雖然X 世代對晚年生活憂心忡忡,同時也正處於支付房貸與教養子女的支出高峰期,但仍有64.6%的比重會給上一代孝親費,而非省下來作為自己的養老本,這讓該世代的退休金累積能力相當堪慮。

不過,雖說處於人生的壓力點,但也可能是薪資收入的最高峰。如何能好好利用財富、充實自己的退休存摺,是這個世代不可忽視的一門功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