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4

十鼓「天空步道」 角逐建築奧斯卡

#地方 #新奇 #十鼓文創園區 #蜜橋天空步道 #蜜糖劇場 #世界建築節 #台南

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荒廢百年糖廠,曾遭遺棄卻未被遺忘,十鼓文創園區進駐推動工業遺址活化,打造老榕環繞的「蜜橋天空步道」,廢棄製糖廠化身「蜜糖劇場」,入圍有國際建築奧斯卡獎之稱的世界建築節,可望為台灣摘下國際建築大獎。

閒置舊廠糖廠改造而成的台南仁德十鼓文創園區,此次入圍世界建築節的「New And Old-Completed buildings」類,共9國17件作品入圍,十鼓是該類別的台灣唯一,競爭者包括新加坡國家藝廊等政府傾力打造的建築工程,更凸顯十鼓由民間自籌經費,一點一滴改造的難能可貴。

建築師葉世宗表示,十鼓入圍的獎項標榜「以舊創新」,勁敵新加坡國家藝廊斥資數十億元,將舊法院改造成藝廊,反觀十鼓是民間自給自足,不靠公部門半毛錢自力完成,希望藉此將台灣與十鼓推向國際。十鼓擊樂團長謝十指出2013年完工的「蜜橋天空步道」,是一條圍繞大榕樹而步行的空中步道,全長349公尺,最高處為15米,融入製糖流程的金、木、水、火、土五行概念,設計成玻璃光雕橋樑,特色是盤繞百年大榕樹,不為創新而犧牲生態,遇樹木就斷開結構,尊重大樹存在,美意感人,美景更博得台版「天空之城」美譽。

去年甫啟用的「蜜糖劇場」,設計緣起是為了保留原製糖用的五重壓榨機,讓壓榨機重新轉動,因而著手將廢棄製糖工廠改造為環境劇場,當舞台鼓手表演時,大齒輪、天車隨之一起啟動,整座劇場坐落於壓榨機上方,利用透明的強化玻璃,4D盡覽工廠全貌,視覺上十分震撼。

葉世宗說,世界建築節(WAF)有建築界奧斯卡金像獎之稱,獎項共32類,今年有343件作品入圍,台灣共入圍5件。他說,2008年起,台灣已有多件作品入圍世界建築節,可惜均未能獲獎,希望十鼓能為台灣在歷史上成功挑戰第一座奧斯卡建築大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