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41

牛稠子綠地變別墅? 鄉親連署護樹林

#牛稠子遺址 #台南 #住宅 #地方 #新奇

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南部史前文化具代表性的牛稠子遺址,位於台南仁德成功里,其中7、80公頃為台糖造林地,因遺址尚未畫定,地方憂建商開發綠地為住宅區,成功里擬發起「牽手護樹林」連署,文資處長林韋旭強調「有遺址,就會保存!」

位於仁德牛稠子遺址的這片林蔭,屬台糖造林地,鄉親擔心建商相中綠地欲開發住宅區,打算發起牽手護樹林的活動。(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牛稠子遺址為台灣新石器時代早期中南部史前文化,是在1938年由日本人發現,距今約3500到4500年前,陸續出土許多陶器、石器、繩紋紅陶等,內涵豐富,除了史前文化值得被關注,對於當地人而言,蓊鬱的林相同樣深具價值。成功里長鄭晴而說,牛稠子遺址所在地是在虎山國小以北、文華路兩側,腹地甚廣,其中,大部分為台糖土地,因周邊林相生態豐富,貴有台南之肺的美譽,他說,這裡栽種有小葉欖仁、苦楝、樟樹等,是許多台南市民散步、休憩據點。

不少鄉親都耳聞,陸續有建商相中這片土地,亟待開發成為森林別墅,大家都擔心萬一成真,這片美麗的林蔭恐遭砍伐,非常可惜。鄭晴而說,近來,不少鄉親都向他反映,牛稠子遺址到底何時界定?林韋旭說,牛稠子遺址是全國知名、重要遺址,內涵調查報告已經完成,預計10月或11月送審議大會討論,但遺址何時定案仍未知。

他強調,牛稠子遺址早在日據時期就有考古挖掘與調查,現階段是所謂「命名遺址」,在台灣考古學術界有重要意義,但迄未獲正式指定為具文資保護身分的遺址,因此,地方盼爭取盡速畫定,以利保存遺址完整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