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府城迓媽祖復辦 首轎鄭成功 駕前2神將開光

#地方 #新奇 #台南 #府城迓媽祖
中國時報記者洪榮志/台南報導
 
暌違6年的台南市文化資產「府城迓媽祖」,配合明年「台南400」已決定恢復舉辦。依循百年來的傳統,迓媽祖都由延平郡王鄭成功擔任首轎,但因一直缺少駕前神將開路,廟方請來知名藝師雕塑鄭成功大將甘輝、萬禮的神將,每尊高330公分、重30公斤,26日舉行開光儀式後,準備明年擔任迓媽祖的開路先鋒。
 
適逢農曆7月,根據民間習俗,鮮少有宮廟安排開光、開斧儀式,但因鄭成功聖誕在農曆7月14日,昨天市府文化局協同延平郡王祠管理委員會,提前舉辦鄭成功399周年聖誕祝壽活動,並替甘輝、萬禮等2尊神將開光,以及虎爺金身開斧。
 
台南知名藝師陳進祥雕塑的鄭成功大將甘輝、萬禮神將,每尊高330公分、重30公斤,昨天由副市長葉澤山主持開光儀式。圖/洪榮志攝

台南知名藝師陳進祥雕塑的鄭成功大將甘輝、萬禮神將,每尊高330公分、重30公斤,昨天由副市長葉澤山主持開光儀式。(洪榮志攝)
 
主持開光儀式的副市長葉澤山表示,鄭成功的忠義精神已經與城市結合,成為台南歷史很重要的一部分,明年的「台南400」,鄭成功文化信仰更是不能缺席;過去的「府城迓媽祖」,鄭成功出轎都沒有神將開路,此次委請藝師陳進祥打造甘輝、萬禮神將,另由藝師劉進文雕塑虎爺金身,這些都是大家共同寫下的歷史,也為明年的「成功」揭開序幕。
 
市府文化局長謝仕淵說,原本4年舉行一次的「府城迓媽祖」,因疫情一度停辦又延辦,配合明年「台南400」盛事,文化局積極與祀典大后宮協商,希望明年能夠復辦。
 
祀典大天后宮管委會也指出,經擲筊請示媽祖之後,已獲應允明年復辦「府城迓媽祖」,但確切時間未定,有可能是在農曆9月間。
 
屆時超過300年歷史的鄭成功開基神像,將暌違17年再度出巡;至於新塑的甘輝、萬禮及虎爺,也將成為延平郡王首番轎的開路先鋒。
 
至於為何「府城迓媽祖」會由延平郡王擔任首轎?有地方耆老認為,相傳日據時期管制台灣廟會活動,但因鄭成功的母親是日本人,由鄭成功打頭陣帶隊遶境,日本人比較不會有意見,因此一直流傳至今。
延平郡王鄭成功大將甘輝、萬禮神將,明年將擔任「府城迓媽祖」首番轎的開路先鋒。圖/洪榮志攝

延平郡王鄭成功大將甘輝、萬禮神將,明年將擔任「府城迓媽祖」首番轎的開路先鋒。(洪榮志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