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13

義美鮮乳為何質變下架? 他分析是這些原因

#居家 #義美牛奶 #變質 #下架 #好市多

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即時報導

消費者在好市多購買義美鮮奶後,反映有發酸變質與結塊現象後,好市多自主下架,衛福部食藥署正在調查原因。業界推估,不論是滅菌過程、運輸、保存、通路上架販售,都可能出問題,建議民眾購買鮮乳時,最好等到要結帳時才去冰櫃拿。台灣夏天濕熱,盡可能不要讓鮮乳在室溫太久,開封後盡快喝完。

一名食品加工業者表示,會造成乳品質變現象原因有很多,包括殺菌不足、包裝汙染,甚至運輸出問題都有可能造成乳品品質質變。

衛福部食藥署證實今天上午收到好市多的電郵通報,目前義美鮮乳預防性下架3萬3416瓶。 圖擷自cheer up臉書專頁

衛福部食藥署證實今天上午收到好市多的電郵通報,目前義美鮮乳預防性下架3萬3416瓶。 圖擷自cheer up臉書專頁

農委會資料顯示,台灣一年生產40萬公噸生乳,以去年收生乳的比例來說,統一占31%、味全22%、光泉21%、義美10%、佳格(福樂)4%。義美一年收3萬8000公噸生乳,這幾年已經打敗佳格,躍升第四名。

農委會家畜生產科科長江文全表示,義美乳品的加工方式條件,和其他乳品大廠的加工方式不同。其他大廠採取的的是U.H.T短時間高溫殺菌法,是讓生乳流過130度至135度的加熱管,一秒至三秒間加熱殺菌。義美採取的是H.T.S.T殺菌法,是在75度或有的工廠是80度至90度的條件下,約殺菌15秒。兩種方式只要能夠殺菌,符合衛生條件,都是合格的,只是各家廠商的選擇不同。

江文全說,生乳殺菌,是要把病原菌殺滅,並非完全無菌。台灣地處亞熱帶,環境氣候條件高溫多濕,兩種殺菌方式都可以,義美所採用的H.T.S.T殺菌法,後端鮮乳運輸上架的冷鏈需求,要求就會相對更高一點,鮮乳是對微生物很敏感的產品,從乳廠製造、運輸、到通路,中間的保存、上架的溫度,到一瓶鮮乳買回家的過程,都是有風險的,任何一個環節出狀況,都可能造成乳品的變質。

江文全表示,採購鮮乳,除了看標示,保存期限,檢視外觀有沒有膨脹變色外,盡可能的最後要結帳時,才到冰櫃取出鮮乳,不要讓鮮乳在室溫下太長,時間越長,風險越大,特別是把鮮乳直接放入高溫的車內,非常容易造成乳品質變,開封後的鮮乳盡可能趕快喝完,減少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