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73

年終獎金縮水? 小資族該如何有效運用年終有撇步

#年終獎金 #地方 #理財 #小資族 #投資 #儲蓄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春節除了放假很快樂外,上班族最期待的應該就是年終獎金了,2020年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行業都受到不少影響,年終可能大幅縮水。
 
因此如何有效運用格外重要,加上領到年終獎金固然開心,但過年娛樂多,舉凡刮刮樂、彩券、打麻將等,常常一不小心就玩上癮,把年終賠光光,如何掌握好年終獎金的花費,udn聯合新聞網整理了三點要訣。
 
春節除了放假很快樂外,上班族最期待的應該就是年終獎金了。圖/聯合報資料照
金管會將對金控集團送出紅包,研擬開放金控與旗下子公司間可以共享客戶資料,以利防堵人頭戶、踩雷,並可及時追債等風險控管。(本報系資料庫)
 
一、理財之前先理債
 
許多人領到年終獎金或紅包時,馬上就想投入股市,但專家提醒,切勿忘記可能還有「債」在身,先把當月還未繳清的信用卡費、房貸、車貸等各種必要性支出付清後,再開始理財,是比較好的作法。
 
另外,要釐清自己的投資報酬率與負債利率,若「投資報酬率>負債利率」就可考慮按時繳款、不必多還,若「投資報酬率<負債利率」那就先乖乖還債啦。
 
二、30%用來犒賞自己
 
一昧的省吃儉用,絕對不是理財最棒的作法,凡是忍過頭,就容易物極必反,引起報復性消費可就不好了,因此適時的犒賞自己,反而能讓生活與工作充滿動力,更有機會創造收入,也能在理財路上「持之以恆」。
 
三、投資方式百百種,選對最重要
 
前面提到年終獎金可用3成犒賞自己,那剩下的7成便可投資運用。投資方式有很多種,主要有這7種「基金、股票、銀行定存、外幣買賣、儲蓄險、股票、房地產」,每個人個性不同,沒有哪一種是絕對優秀的理財方式,適合自己最重要。
 
就像雖然台股日日創新高,但可千萬別亂盲目跟風,先前就有剛畢業的新鮮人「聽人家說」all in航運股,結果購買後日日下跌,賠了不少。
 
如今台股開放零股盤中交易,永豐金證建議「透過零股交易,可以分批買進個3、5百股,不但降低心理壓力,也能分攤投資成本,操作更靈活,『拉回買進』也不再是知易行難。」
 
另外,小資族也可定期定額購買債券ETF或零股買進在觀望的股票,分散風險是比較好的作法,總之,理財別想著一步登天、一夜致富,畢竟天底下很少有「白吃的午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