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

近3年最猛 鼠年台幣升值5.69%

#理財 #經濟 #台幣 #地方 #政策 #新冠肺炎 #升值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緊盯下,鼠年匯市封關連2天收平盤,9日以28.39元穩穩地畫下句點,未越28元雷池一步。
 
回顧金鼠年台幣走勢,先後突破「楊金龍防線」與「彭淮南障礙」,累積升值5.69%、為3年來最大,若加回央行尾盤作價「沒收」的部分,實質升幅更高達7.28%,改寫10年來紀錄。
 
金鼠年的台幣走勢,先後突破「楊金龍防線」與「彭淮南障礙」,累積升值5.69%、為3年來最大。圖/中時資料照
金鼠年的台幣走勢,先後突破「楊金龍防線」與「彭淮南障礙」,累積升值5.69%、為3年來最大。圖/中時資料照
 
外資放假 成交量今年最少
 
台北股市上周五提前封關,讓匯市封關前倒數2個交易日,交投平靜許多,就怕熱錢趁其不備發動突襲,再攻27元,央行絲毫不敢大意,連續2個交易日盤中升值,最後一盤硬是拉到平盤作收,彷彿在隔空喊話:「今年就這樣休兵吧!」其他都等開紅盤再說。
 
在外資提前放假下,春節前匯市最後一個交易日,僅出口商實質拋匯需求進場,量能明顯急凍,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大減至7.48億美元,扣除補班日獨家開市,鼠年封關日量能為逾一年來最小量。
 
匯銀主管表示,雖外資放假,但9日盤中最高仍來到27.97元,依舊讓央行警戒。回顧這驚心動魄的一年,新冠疫情衝擊全球,但台灣疫情控制良好,經濟表現佳且出口暢旺,吸引全球熱錢大舉流入,新台幣先後突破「楊金龍防線」與「彭淮南障礙」兩大指標。
 
匯銀主管稱 牛年欲弱不易
 
至於金牛年會否像金鼠年那麼猛?匯銀主管分析,疫苗成效沒那麼快顯現在經濟表現上,要先看美國新一輪刺激政策的反應,預料新台幣仍將延續欲弱不易格局,「要像老鼠一樣跑那麼快,東鑽西鑽,牛比較難啦!」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響,今年在台灣過節的人特別多,手握的現金也多,鼠年最後一個營業日新台幣通貨發行額突破3兆元,不只刷新歷年紀錄,且較豬年最高發行額2兆7932億元,增加2718億元、9.73%,其中增加金額為史上新高,增加比率則是17年新高。
 
通貨發行額破3兆 史上新高
 
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說明,2020年國內經濟表現相對佳,台股大漲也讓民眾口袋滿滿,卻面臨出不了國的情況,國內消費取代國外消費,現鈔需求因而增加,反應在第4季通貨發行日平均年增8.32%,為7年來新高。
 
施遵驊指出,今年春節連假長達7天,銀行為確保ATM(自動櫃員機)不缺錢,照例提高庫存現金,帶動新台幣通貨發行額(流通在民間的現金)達到3兆650億元高峰,也就是說,隨著金鼠年進入尾聲,錢味也帶來了年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