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63

文林苑落成後…?部分王家人入厝

#地方 #都更 #文林院 #成員 #祖產 #坪數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曾轟動一時的都市更新案「文林苑」,歷經多年漫長等待,已有15戶原住戶入住,準備在新家跨年圍爐。當年的不同意戶王家,部分成員也搬進新屋,未搬回去的王家成員王耀德說,因換回的坪數不大,自住空間稍嫌不足,該如何處理還在思考,「但賣掉不可能,祖產怎可以賣掉。」

文林苑歷經強制拆除風波4年,老舊公寓搖身一變成為地下3層、地上15層的嶄新建築,建商去年5月取得使用執照,年底陸續交屋,一樓店面也掛起出售、出租告示。當年36戶同意戶,從被迫長期在外租屋、家人分散各地的痛苦中解脫,已有15戶原住戶回新家。但也有人等不到搬回文林苑的那天,抱著遺憾離世。

曾是文林苑自救會長的謝春嬌,現為大樓管委會主委。她說,許多新屋都還在裝潢,因現在快過年了,設計師、裝潢業行程滿檔,大家都找不到工人,還有10多戶要今年元月才會搬進來。

面對都更後房屋稅翻漲十幾倍,謝春嬌坦言,大家盼了十幾年當然不想賣掉,現在要繳高額房屋稅,如果現在賣掉,就要繳交易價的45%稅金,「賣了更慘,大家都不敢動。」

不同意戶王家原本擁有2棟透天厝,都更後分回5戶。當年的抗爭代表王廣樹受訪時表示,他和嬸嬸各分回3戶及2戶,兩家都有1戶大坪數房子在1樓,嬸嬸確實已搬進去,「我現在還沒有考慮這個問題」,房子都是兒子王耀德處理。

已經成家立業的王耀德說,他們分回的室內坪數並不大,落在15至20坪之間,因為家庭成員只會愈來愈多,原本的透天厝可以繼續住,現在空間變小當然會不滿意,不過房子都已經蓋好,「木已成舟」也不能說什麼,屋子仍空著。

對於是否會賣房,王耀德說不可能,「祖產怎可以賣掉」,要不要出租還在考慮;至於農曆新年要不要回文林苑過?王耀德說應該不會。

夾在士林橋、捷運淡水線高架橋中間的文林苑,過去飽受噪音困擾,在都更前總價值約7.85億元,完工後高達19.47億,每坪單價也從40萬元漲到80萬元,外界更一度盛傳喊到每坪120萬元。另外,房屋稅也跟著水漲船高,從原本約1000元變成5萬元,翻漲近50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