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06

政府消極+釘子戶 都更居民2大難題

#地方 #政策 #都更 #釘子戶 #文林院 #永春

本報訊

文林苑、永春都更案,釘子戶都成為都更窒礙難行最大問題,文林苑案得以幸運解決,永春案則還是遙遙無期,民粹當道,又因政府對執法認知的不同調,讓都更進度牛步化,解決釘子戶問題唯有政府拿出魄力依法行政,才能使都市更新走向常軌。

文林苑同意戶自救會長謝春嬌指出,政府推動都更,雖有實施辦法,但實際上是說一套、做一套,條件訂75%可以都更,但已經到95%還是不能做,釘子戶政府不敢處理,官員包括里長、立委助理都不理睬,一路走來很辛苦。

永春社區都更同意戶代表劉德玢表示,政府不作為及釘子戶,是都更居民面臨的2大問題,住戶只是希望生命財產保障及生活環境改變,但相信法律卻落得無家可歸,民粹讓台灣都更走不動,受的苦3天3夜說不完。

冠德建設董事長馬玉山表示,釘子戶問題可借鏡新加坡,當地都更談好後,若2年後要都更,1年半前房子就會拆掉,經鑑價結果8~9成以上同意,不同意戶因簽訂契約視為都更區,政府拆房後,釘子戶可到法院去告,法院鑑價多退少補依法行事。

台灣法學基金會董事長謝哲勝認為,處理釘子戶問題,是看地方政府要不要做,可組成獨立專業的委員會審查釘子戶的訴求,例如補償金不夠重算,合理公平的權利轉換,且實施者也要檢驗是否合法、公平。

建築師謝欽宗則表示,對於惡意釘子戶,除鼓勵實施者的再溝通外,政府亦應成立公正協調單位及仲裁機制,積極並限期完成協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