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6

建築師謝欽宗:民粹當道 進度幾停擺

#政策 #都更 #建築師 #民粹 #危宅

本報訊

都更順暢最大獲益者是參與戶,但若不順暢就變成最大受害者,建築師謝欽宗表示,柯P提出「都更戰略」,但如果「危宅」都拆不了,如何去推都更問題,對「危宅」應有明確條件定義,及強行拆除合法程序的SOP,應祭出尚方寶劍,根據都更條例36條依法行政。

謝欽宗表示,都更建商不能達到百分之百,1、2戶不同意,政府不拆建商陷在那,能推就阿彌陀佛,不能推就垮了,建商也很辛苦,實施者被妖魔化是現在台灣最大問題。地震之後大家就想到都更,何謂「危宅」?他認為,廣義認知是耐震不足,或有礙社區居住公共安全者。

謝欽宗指出,台灣近50年來地震大小無數,其中傷亡較為慘重為民國53年嘉南(白河)大地震、88年921集集大地震,以及今年美濃大地震,都發生在台灣中南部,若不幸地震發生在北部,人口密集的大台北地區將會如何?危宅倒塌避得掉嗎?

他說,民國50~70年間,台灣興建很多4、5層樓的販厝,當時建商水準參差不齊,鋼筋綁紮不實、混擬土強度不足,為解決以上的「建築歷史共業」問題,政府要有良心當領頭羊,大力推動都市更新,站在顧及多數人生命安全、居住生活機能改善,必須排除「危宅」改建障礙。

他指出,政府不敢做,因為民粹當道,尤其是在文林苑事件後,因政府對執法認知的不同調,又沒有深究反對者的真正背後動機,任令反對族群掌控媒體版面,致民粹當道、專業不彰,又妖魔化實施者,讓都更實施者卻步,都更承辦者不敢擔當,使都更進度幾乎停擺。謝欽宗表示,都更條例不用改就可做,但如果要修就修可行的,不做不要修法也可以,民粹不當道是台灣之福,民粹當道、專業不彰是台灣的悲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