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920

北市都更需求 改建築師評鑑

#租售 #都更 #中古 #建築師 #更新年限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為了避免都更爭議,北市都市更新處擬修定「自行劃定更新單元重建區段建築物及地區環境評估標準」,原本認定30年以上房子即達到更新年限,目前擬修訂為需建築師或結構技師評鑑有更新需求者,才可提出更新申請。

原本認定30年以上房子即達到更新年限,目前擬修訂為需建築師或結構技師評鑑有更新需求者,才可提出更新申請。(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在人潮車潮眾多的南京東路五段,仍有一整排老舊平房仍未都更,與後方新大樓新比呈現明顯高低落差。(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此外,原耐震度認定上,只要民國77年前建的房子即達到更新標準,未來也擬修定為需經由專業技術人員評定。

更新處總工程司張溫德表示,民眾若想申請都更,只要不是政府公劃地區,就需符合「台北市未經劃定應實施更新之地區自行劃定更新單元建築物及地區環境評估標準」,14項評估標準中的任3項,才有資格成為都市更新單元。

不過由於過去評估標準僅靠屋齡認定,不少民眾質疑,雖然屋齡超過30年,但明明屋況很好,甚至還剛裝潢整修過,憑什麼以屋齡認定需要都更,也因此產生許多爭議,甚至造成住戶意見整合不一。

實際上,日前即有民眾不服氣,提出行政救濟,認為單憑屋齡,不足以判定房子是否需要都更,法院為此判決市府敗訴,監察院更要求更新處進行條文修正。

為此,更新處決定重新擬定自劃更新評估標準,將原來的屋齡限制,改為交由結構技師或建築師評鑑,經過實質檢測後,只要認定有都更需求,其棟數達二分之一以上者,即可依此提出更新單元劃定的申請。

此外,耐震能力評估若在60分以下,且棟數比例達二分之一以上,並經由建築師或專業技師簽證者,也可提出自劃申請。

更新處表示,過去民眾在送事業概要計畫後,若想調整更新單元範圍,都得重走所有程序,相當耗時,因此計畫趁著自劃更新評估標準修訂之際,修法改由審議會認定即可,預估起碼可省下半年時間。

更新處長林崇傑表示,新版評估標準近日將開會討論後,送北市府法務局審議,預計最快今年起開始實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